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雨林故事:又到槟榔花开时

已有 7833 次阅读 2011-6-30 22:19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一首《采槟榔》被邓丽君唱红了大江南北,同时也使大家认识了这种“饥能使人饱,饱可使人饥”的神奇妙果。那么,槟榔树是怎么样的呢,它的花是否也使人如痴如醉?

又是到了槟榔花开的时节,一束束花序终于冲破了大苞片的束缚,孔雀开屏般伸展出美丽的卷曲,细密如丝如雨,就像时下流行的美丽卷发,而淡黄色的花儿就像点缀在一根根发丝里的珍珠,微风吹过,一股淡淡的清香顿时沁人心脾。细心的你还会发现槟榔花序分支中开着两种不同的花。没错,微小,量多,没有花柄,紧贴分枝上部生长的是它的雄花;而着生于花序轴或分枝基部,具淡绿色的萼片,洁白花瓣,长圆状卵形的则是雌花。在海南,还在“襁褓”中未抽出的花序被称为雕花,鲜嫩的雕花经烹饪后可以变成美味的菜肴。绽放的槟榔的花非常执着,不凋谢、不掉落,直接将花萼和花瓣宿存,变成卵圆形的果实,这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槟榔果。

槟榔树(Areca catechu L.)是棕榈科植物,树干挺直,叶子集中生长在树顶,在我国主要生长在海南、台湾等热带近海的地方。其果实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东南沿海各省居民迎宾敬客、款待亲朋的佳果,因古代敬称贵客为“宾”、为“郎”,“槟榔”的美誉由此得来。槟榔的也有仁频、宾门等多种称谓。在亚洲的许多地区,例如台湾、印度、海南等地,至今保留着嚼食槟榔的习惯。它是我国四大南药(益智、砂仁、巴戟)之一,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具有消积、化痰、疗疟、杀虫等功效,是历代医家治病的药果。

 

观赏地点:热带雨林温室

作者:邹丽娟

槟榔-花1.jpg

槟榔-花2.jpg

尚在“襁褓”中的槟榔花.jpg

槟榔-果实.jpg

槟榔-成熟果实.jpg

槟榔-植株.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460980.html

上一篇:忽悠人的猴欢喜
下一篇:雨林之谜:炮弹树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15 张玉秀 李学宽 黄晓磊 王随继 侯成亚 马磊 刘光银 吕新华 高建国 杨正瓴 徐耀 黄锦芳 李猛 栾锡武 frak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