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爱恋绿色

已有 3505 次阅读 2011-5-29 14: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方正舒体

李文艳

 

我工作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里有一片层层叠叠的绿,屋子被绿色簇拥着,阳光透过树枝温柔的洒在窗台上。我喜欢这样的环境。

我爱恋这里的绿色,恋它的朝气与活力。在这座高温多雨的南方城市,绿色植物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发芽了,生长了,一米了,两米了,感觉时时刻刻都在成长,像阳光少年那样茁壮成长,蓬勃向上。细小的叶儿昨天还是嫩绿的,今天就变深绿了,明天也许会让你惊喜的发现它已经变成墨绿。绿得那样的晶莹剔透,不忍心一掐,似乎一掐就会有油流淌出来。

我爱恋这里的绿色,恋它的坚韧与顽强。不经意将几粒辣椒籽遗落在土里,一段时日之后居然长出了一株绿油油的苗儿,结着两颗翠嫩翠嫩的小辣椒。顿时,我惊诧于生命的倔强。没有比巨岩缝隙里探出的小草,更让我震撼的了;没有比钢筋水泥柱子上攀爬的绿藤,更让我振奋的了;没有比瓦砾中冒出的豆芽,更让我惊奇的了。这就是绿色,坚韧不拔的绿色,它们奋勇向上,不屈不饶。

我爱恋这里的绿色,恋它的朴实与忠诚。整树浑然一体的绿,紧紧依靠大地,努力的生长,偶尔露出几个花骨朵儿,不动声色的绽放,为平淡的枝头增添一抹亮丽,就像平静湖面的些许涟漪,像极了我们平淡偶有喜悦的生活。绿色植物无时不在我的身边,在路边,在窗外,在我视线到达的每一个角落,它们是那么的真真切切,触手可及,没有烟花的绚烂,没有细雨的朦胧,像是朋友一样永远注视着我,不离不弃,绿色植物在我的眼里,也深深的铭刻在了我的心里。

我爱恋这里的绿色,恋它的无私与无畏。2008年初冻害袭来,在逆境面前,这一片绿不卑不亢,罕见的掉下了叶子,胜利度过困境。这是它们顾全大局,能屈能伸,无私无畏的表现。如果说娇媚的花朵是珠围翠绕的千金小姐,那么绿树更像是蓬门筚户中与命运积极抗争的小家碧玉。千金小姐怒放时咄咄逼人、锋芒毕露,凋零时稍纵即逝、不堪入目;小家碧玉则是另一番态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甚至还会涌现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般的英雄气概。虽然她们的身影不够沉鱼落雁,但胸怀宽广,志存高远。

我爱恋这里的绿色,恋它的洒脱与大气。树枝相拥在云里,与风儿追逐,鸟儿在林间嬉戏,绿色吸收炽热阳光,释放丝丝清凉,宁愿晒伤自己也要给人们庇荫。绿色可远观也可近赏,你大可放心摘一枝绿色回家,兴许还会给你带来惊喜,长出一棵树,相对于矫情鲜花,多了一分潇洒与豪爽。

我钟爱这里的绿色,更爱这装载绿色的园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深信一片环境也影响生活在环境里的人们。创造这片绿色的人们啊,他们不辞辛劳,默默耕耘在这一片他们爱得深沉的土地上,承接绿色的恩泽,也馈赠自然,他们顶天立地且又怡然自得地生活在这生生不息的土地上,他们渴望拥有绿色植物的一切美德,他们与周围勃勃生机的植物一同成长。

龙洞琪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449217.html

上一篇:痴情之花:向日葵的微观世界
下一篇:华南植物园赞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