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来自戈壁滩的一簇红云——盛开的高原红柳

已有 4971 次阅读 2010-8-5 16:37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高原红柳

                                                                                吴兴






在大西北茫茫的戈壁滩上,有一种最普通、最常见的植物,它没有伟岸的身躯,没有婀娜的风韵,也没有甘甜的果实,却有着最执著的根蒂,和戈壁紧紧相依,能耐住寂寞的风寒,守候无人的荒漠,经受黑夜的挑战,托起岁月的太阳,把戈壁沙漠般的心灵,变幻成一片丰厚的土地,增添绿色的希望!它就是红柳,人们的赞歌声中高原精神的象征!

         红柳,其实是其别称,因其红棕色的枝条和粉红色的花序而得名,其真正的名字是:多枝柽柳Tamarix ramosissma Ledeb.),英文名:Branchy tamarisk柽柳科柽柳属灌木或小乔木在我国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的干旱地区广泛分布。多枝柽柳2~3m,多分枝,小枝柔软,卵状叶片茂密丛生;其花期较长,总状花序,淡红或紫红色;夏季开花时,粉红色穗状花序布满全树,远远望云,犹如一团团粉红色的火焰,光彩夺目,常引得外地旅客停车观看,赞叹不已。

红柳对戈壁荒漠地区的恶劣环境有着极强的适应能力,尤其耐旱、耐热、耐盐碱;沙丘下的红柳,根扎得更深,把触须伸得很长,最深、最长的可达三十多米。因此,红柳是沙漠地区防风、固沙、改良盐碱地的重要造林树种。红柳在我国干旱地区对养驼业是重要的饲料,在春夏季节,骆驼最喜欢的食物就是红柳的嫩枝。此外,红柳还可入药,高寒的自然气候,使高原人很容易患风湿病,红柳的嫩枝和绿叶是治疗这种顽症的良药,使多少人摆脱了病痛的折磨。因此,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红柳为“观音柳”和“菩萨树”。

红柳多藏身于戈壁大漠的深处,远远看去,其外表似乎很普通,但细观之下,其枝条婀娜多姿,花序飘逸,花色雅致,实为一种不错的观赏植物。因此,我们不远万里将红柳迁居于华南植物园,所幸这种原在干旱盐碱地上生存的植物来到常年高温高湿的岭南之地却也能枝繁叶茂、繁花似锦。感叹之余,广大市民便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这来自遥远的戈壁大漠的一簇红云,更可感受到这顽强的生命所蕴含的高原精神!

 

观赏地点:沙漠植物室外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50273.html

上一篇:游客的靓丽“涂鸦”是否该保留?
下一篇:碧水夏荷:花与水中花
收藏 IP: .*| 热度|

11 张檀琴 曹广福 罗帆 曹聪 杨正瓴 张芳 李学宽 唐常杰 刘晓瑭 齐霁 张肖飞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