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水上女王---王莲

已有 6811 次阅读 2010-6-30 11:34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王莲

黄瑞兰



亚马逊王莲


克鲁兹王莲



长木杂交种王莲



花开第一夜--白色芬芳(照片由倪静波拍摄)



花开二度-变为粉红(照片由倪静波拍摄)

 


花谢后沉入水里,花的剖面




帮助授粉的水上甲虫

 

以英女王维多利亚名字为属名的王莲(Victoria),似乎生来就有王者的风范。那是不仅因为在它的原产地热带美洲水域里,它占据着巨大的水域面积,拥有着世界上最为优美硕大的圆盘形叶片,还有那独特迷人的花开三变的花儿,更为它赢得了善变女神的美誉。在众多种植王莲的植物园里,王莲常常成为夏日里的焦点。它的叶子观赏期可从5月底一直延续到11月中,长达半年。
 
王莲的历史
王莲是睡莲科(Nymphaeaceae)王莲属(Victoria)的著名水上观赏植物。亚马逊王莲(Victoria amazonica)于1801年由德国植物学家Haenke T. 在亚马逊河一个名叫Mamore的支流中发现。1850年被引种到欧洲,并以当时英国女王Victoria(维多利亚)的名字作为王莲的属名。1959年,中国从德国引种并在温室内栽培获得成功,称之为“王莲”,之后王莲在南京、北京、上海、郑州、广州等多处植物园栽培。
华南植物园1963年从罗马尼亚、美国等地引种亚马逊王莲,经多年引种驯化培育,现植于荫生园后面池塘、热带雨林水生植物池、温室群室外池塘等地。
 
王莲的“生存智慧”
1. 叶片可当船
王莲初生叶呈针状,长至2-3片时矛状,4-5片时戟形,6-7片叶时完全展开呈椭圆形至圆形,直径可达1.5-2m以上。巨大的王莲叶不仅引人注目,而且其负载能力更让人吃惊。一片大的叶片能够负重70kg,因此可以当临时小船使用。这是由于其叶片和叶脉内具有很多大的空腔,腔内充满气体,使叶片浮于水面。叶子背面生长着粗壮的叶脉,板状隆起,纵横交错,构成高10cm以上的方形小格,有利于保持叶片开展性,增加叶片的排水力和负载力。
 
2. 巧妙避敌害
王莲的叶子底部满布硬刺,不仅可以排挤周围的植物,扩大自己的生长疆域,同时也有效地阻止了鱼类和其他动物的咬啮。
 
3. 抗洪排水能手
王莲的叶片上密布小孔,叶缘还有两个缺口,当大雨时,雨水可以从小孔和缺口迅速排走,保持叶片干燥,避免了由叶片积水而造成腐烂或影响其光合作用,也避免真菌和藻类的滋生。
 
4. 强留昆虫帮助授粉
王莲的花单生,硕大,每朵直径达25-35cm,花瓣50-70片,雄蕊达150-200多枚。花开三天,第一天傍晚时分初开为白色;第二天中午关闭,晚上第二次开放,转为粉红或紫红色;第三天深红色的花朵在中午前凋谢并沉入水中。
王莲花早晚开放,中午关闭,其花心温度要比四周气温高出10℃左右。据观察,可能是为了夜间吸引和留住昆虫过夜,帮助其授粉。白色具凤梨香味的花儿强烈地吸引着水中的甲虫,而花瓣里的花蜜和淀粉质物质使甲虫忙得团团转,而忽略了慢慢闭合的花儿,于是甲虫被留在花里过夜。直到第二天晚上,花儿再次打开,神奇地转为粉红色,虽丧失了香气,但成熟的雄蕊释放出花粉,此时沾满了花粉的甲虫被放出来,继续前往另外一朵新开的白色花觅食,从而帮助王莲授粉。
由于王莲每隔一天才有一朵新的花儿开放,而仅有白色芳香的花朵吸引甲虫,所以携带着第一株王莲花粉的昆虫只能到另外一株那里采蜜授粉,通过这种巧妙的机制,王莲避免了自花授粉。王莲的花具有雌性先熟的特征,但也可以通过人工自花受精产生可育种子。
 
5. 数量庞大的“后代”
王莲通过种子繁殖,花谢后,果实坠入水中,成熟的王莲果实有种子300-400颗,多的可达700颗。种子大小如莲子,富含淀粉,可食用,当地人称之为“水玉米”。
 
王莲的种类
原生种的王莲共有两种,即原产于南美巴西的亚马逊王莲(V.amazonica)和原产于巴拉那河流域的克鲁兹王莲(V. cruziana),两者的区别在于:
亚马逊王莲的花萼布满刺,叶缘微翘或几近水平,叶片微红,叶脉红铜色。叶片较大,直径2.0-2.5m,耐寒性差。
克鲁兹王莲的花萼片光滑无刺,叶缘上翘3-5cm,叶片深绿,叶脉黄绿色。叶片略小,直径1.5-2m,耐寒性较好。
1961年,由美国长木植物园通过这两种杂交培育而成的‘长木王莲’杂交种(V. 'Longwood')则综合了两个亲本的特点:花萼片疏被硬刺,叶片一般都达到2m以上,叶缘高度介于两者,叶片微红,叶脉紫红色,耐寒性较好。此外,1999-2000年间,美国的Kit 和 Ben Knotts 又培育出了5个其他杂交品种,包括冒险者王莲(V. 'Adventure' )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40042.html

上一篇:把“香蕉皮”留在树上的南美热带植物:水瓜栗
下一篇:科学网博友聚会:李学宽教授摄影艺术
收藏 IP: .*| 热度|

9 张檀琴 杨正瓴 苗元华 李学宽 高建国 张旭 鲍海飞 pkuzeal dysf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