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纪念先人的花:清明花

已有 5303 次阅读 2010-3-30 22:44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纪念先人的花:清明花

黄瑞兰

 













回忆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活在当下和迎接未来。纪念先人,是为了表达深深的敬意,怀着感恩的心开始新的生活。大朵大朵洁白素雅,散发出阵阵清香的清明花,开放在这缅怀先人的清明时节里,正表达我们此时的心意:怀念、感恩、自省。
清明花(Beaumontia grandiflora Wall.),别名比蒙花、炮弹果、刹抢龙(云南少数民族名)。夹竹桃科(Apocynaceae)清明花属,该属有15种,分布于亚洲热带地区,我国有5种。为常绿木质大藤本,具乳汁,茎有皮孔。嫩枝红色,有锈色毛。卵形叶对生,先端锐尖,有小毛,侧脉明显。聚伞花序顶生,着花3—5朵,有时更多;花大,漏斗形,白色,有香气,花冠5裂片。雄蕊5枚,着生于花冠筒的喉部,顶端连在一起成箭头状。蓇葖果形状多变,内果皮亮黄色,种子有白色绢质种毛。果期秋冬季。根、叶供药用,可治风湿性腰腿痛、跌打损伤等。
原产云南、印度,多生于山地林中,广西、广东有栽培,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其花大且多,盛开时很是庄重壮观,适合于华南地区的庭院、大型棚架栽培观赏。
观赏点:凤梨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07526.html

上一篇:‘麒麟火焰兰’在华南植物园兰园盛花绽放
下一篇:盛开的龟纹木棉花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