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科普志愿者的酸甜苦辣(2)

已有 3548 次阅读 2010-3-28 22:59 |个人分类:新闻旧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这两周,一周是我收获最丰盛的一周,一周是最惨淡的一周。但无论是哪周,都让我体会良多。在植物园的实践,就像某个百味糖果的广告所说的一样:每一次都是一个新体验。
收费团的“好处”与要求:
上周我头一次带到了收费团。那种兴奋劲是许久没有的过。收费团好处多多:一是会请收费团的人,是会听讲解的人,会认可我的工作;二是带着收费团,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拒绝回答外来打岔或者问一些离奇古怪问题的游客。不过收费团要求更加高一些。首先就是针对性加强。再大的收费团,团内的人必然熟识,兴趣相近,年龄分配均匀,所以就要更加有针对性地讲解:有小孩的,重心一定在小孩子,挑以趣味浓厚色彩艳丽的植物讲解为主,同时要给予家长一些关于环保和植物保护上的引导性讲解。并且还要控制好时间的分配,给游客一定但不过多的时间拍照(免费团一般不会留时间拍照)。再次,需要更多的耐心。像我上周带的第二个团是一位台湾农艺专家。他其实也算是“同行”。对植物其实颇为了解,而且十分关心一些植物的经济效益。例如观赏性,要用性和整个温室的运行性。他看似随和的外表下,其实对导游的服务十分挑剔,问的问题亦十分详细周全,而且会时不时地“考”我一些像“全球最大的温室在哪里?正在建设的全球最新最大的温室在哪?”,甚至林语堂的一些诙谐的语录出处(幸好我这段时间刚好看了林语堂的散文)。回来以后,那些姐姐都说简直太认真了,都快给了他两倍的服务。但是我自己心里觉得很满足。就像参加了一次座谈会一样。为高素质的游客讲解,很难说收益方是他还是我。
“诡异”故事:
这一周,我见识到了几个可以称为诡异的情形。
第一个是,有人山人海的游客但是没有人请导游。我觉得原因一是今天的大多数客人(相亲联谊团,亲子团和学生团)是有随行导游的,虽然随行导游和游客差不多一样“水”,看着龙舌兰认凤梨,但是他们是不会请科普导游的。因为行程安排里没有这项额外支出的。原因二是因为今天没有免费导游了。我在门口检票的时候,遇见了两三批游客,是第二次到植物园来了,听见取消了免费讲解,他们觉得特别遗憾。其实我觉得在节假日的11001430 安排两场免费讲解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今天也有听到一位游客说,他觉得其实植物园才是华南不变的特色财富,科普讲解除了能带来经济效益外,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与文化的了解传承。
第二个说来有些可笑。我在门口做宣传的时候,遇见保安抓到了两个翻栏杆而入的“逃票客”。两人二十来岁,衣着光鲜亮丽,手持“长炮”相机,但是居然做出这等宵小行为。更为可笑的是,他们到了票亭,死不承认自己逃票,像两根柱子一样伫在那里,默默地和保安和票务阿姨抗争。接着突然拿出70元摔在票务阿姨脸上,转身就要跑。保安们不好拉扯,就怕回头赖上说什么动手打人伤筋动骨了什么的老鼠冤,所以两人乘机落荒而逃。但是天亦在看,只见那女子的鞋跟太高,根本不适合跑步,加上逃逸途中的草地松软,将那女子的脚狠狠地崴了一下,无奈之下,半瘸地拐着去追跑得犹如火烧屁股的男子。
喜悦与麻木:
这两周来,我的勤奋让导游姐姐们的态度有些微妙。我只是一个极为短期的小小志愿者。心里十分热爱这份工作,它犹如学校生活中一位美味的调剂。再如何辛苦和疲惫,也会被收获的喜悦冲去。但是,这些姐姐日复一日地重复同一的工作,为了生计打拼,积累的劳累会让人麻木。我能够体谅她们的辛劳,也十分珍惜和她们的情谊,不愿惹出不愉快的摩擦。同时,很矛盾的是,有些行为,就像本能一般:我看见游客有疑问和需求,我就会情不自禁地笑眯眯去询问;卖东西的时候会不自觉地很卖力去推销任何一件货物,哪怕明知顾客不会买,“舌灿莲花”一下让他们有些心动也觉得十分有趣;更不怎么愿意动怒。矛盾总是在成长过程中绊人,学着圆滑而得体去处理,是我现在努力学习培养的能力。
小小建议:
最后是一点小唠叨,不知上次和叔叔提的关于明信片的建议叔叔收到没?还有啊,纪念品真的很重要很重要,所以,能不能督促做叶脉书签的厂家,不要越做越丑?我都不好意思“吹”是我做的了,实在……有失我的形象。呵呵,最后这段,叔叔可以默默地装作没有看到。
(作者系华南植物园科普志愿者 熊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06986.html

上一篇:“千瓣莲花”地涌金莲
下一篇:满身尽带黄金甲:鼓槌石斛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赵凤光 柳东阳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