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妙玉“闷香”话神药:曼陀罗

已有 7474 次阅读 2010-2-22 19:45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红楼梦》第一百十二回:“妙玉坐着,觉得一股香气透入门,便手足麻木,不能动弹,口里也说不出话来,心中更自着急。、只见一个人拿着明晃晃的刀进来。”歹人用来迷昏妙玉的【闷香】是一种有麻醉作用的毒药,主要成份是由曼陀罗研制而成的。
曼陀罗(Datura stramonium L.)为茄科(Solanaceae)一年生草本植物。花白色、粉红色、黄色均有。花、叶、果实、种子均有剧毒,其可入药,用作麻醉药。原产亚洲热带地区。    用于观赏及药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96790.html

上一篇:正月初八:鸡冠刺桐
下一篇:过年习俗:正月初六送穷出门
收藏 IP: .*| 热度|

4 王号 杨正瓴 柳东阳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