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正月初三:说年花

已有 5798 次阅读 2010-2-16 18:08 |个人分类:新闻旧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正月初三:话年花



乳茄(代代果,五世同堂)

 



乳茄(代代果,五世同堂)

 



蝴蝶兰




蕙兰

 



金桔

 





凤梨

 



仙人球

 



水仙

       十里一风,百里一俗。源于中原文化的广府年俗,经过与岭南水乡的融合,再加上自清末以来对西方开放窗口的作用,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个性与魅力。春节花市进一步展示“花城”的含义,而每年花市则展示了“花城”的丰富多彩。这里图说了花市常见的年花,寓意着人们对于花的期待。

行花街人欢花靓乐开怀
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已是广州的品牌。“年卅晚,行花街,迎春花放满街排,这朵红花鲜,那朵黄花大,千朵万朵睇唔哂。阿妈笑,阿爸喜,人欢花靓乐开怀……”这首家喻户晓的广州民谣,描述的正是家家户户逛花街的情景。
上世纪初到50年代中期,广州的中心花市在桨栏路。人们在马路两旁搭架做花档,中间行人。夜市灯光明亮,如同白昼。花市高峰时人如潮涌,摩肩接踵,花市里红紫纷华,让人眼花缭乱。由于人潮拥挤,买了花枝花束,都要高高举起,否则就要给人挤落,空剩残枝。那时花的品种不多,工商业户多采购桃花。虽然物价较低,但花较昂贵,一枝中等桃花可售数元,中上的达一二十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95391.html

上一篇:过年习俗:正月初三穷鬼日
下一篇:大年初三:说虎年短讯
收藏 IP: .*| 热度|

4 赵凤光 杨远帆 杨正瓴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