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血中圣药:当归

已有 3716 次阅读 2010-1-18 22:46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血中圣药:当归

吴兴

 





“胡麻好种无人种,正是归时底不归?”, 这是唐代女诗人葛鸦儿所写的《怀良人》中的名句,诗人以胡麻作类比,含蓄地表达了闺妇怀念丈夫的纯真情意,同时也道出了我国著名国药“当归”名字背后的故事。关于当归名字的由来,《药学辞典》:“当归因能调气养血,使气血各有所归,故名‘当归’”;民间流传的说法为是:“古人娶妻为生儿育女,当归调血是治疗女性疾病的要药,有想念丈夫之意,因此有当归之名”,此说是从医疗效果引伸出的形象比喻,恰与唐诗的意思相同。
当归(Angelica sinensis(Oliv.)Diels.),英文名:Chinese Angelica,因产地不同而得别名:秦归、云归、西当归、岷当归等。伞形科当归属多年生草本。茎杆略带紫色,卵形叶片呈2~3回三出或羽状分裂,叶柄有大叶鞘,花序伞形,花色洁白,散发着辛香的气味,若拈起一小撮,在手指间捻碎,肌肤上也会渗透出这种清苦的香味。
当归入药,历史悠久,早在我国第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由于其功效大,许多传统的中药方剂中大都离不了当归,故有“十方九归”之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归具有极强的调血补血功力,一直被认为是妇科第一要药,人称“血中圣药”,甚至被尊为“药王”。
当归性喜冷凉,多生长于高寒多湿的山区。我园自2008年秋引种当归植于高山/极地温室,近期开花了,花型飘逸,花色素雅,就观赏而言,虽不能与其在中药界的地位相媲美,但也绝对值得驻足一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88490.html

上一篇:科学家解释海地地震(1)
下一篇:琪林春晓:红运二乔玉兰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