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花枝预春晖:杜鹃花

已有 3927 次阅读 2010-1-17 18:46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花枝映春晖:杜鹃花

黄瑞兰

 

















犹如黎明前的黑暗,严寒中我们翘首期盼着春的到来,而春的告密者――最具乡土特色的花儿杜鹃花,它的怒放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杜鹃花的国家,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当时称杜鹃花为“山石榴”、“映山红”、“红踯躅”等。它和报春花、龙胆花并称为“中国三大名花”,而杜鹃花位居其首。杜鹃花盛开之时,恰值杜鹃鸟啼之时,故得此名。
杜鹃花,实为杜鹃花科(Ericaceae)杜鹃花属(Rhododendron)木本植物的统称。杜鹃花属约有800种,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其习性由常绿到落叶,由低矮的地表覆盖植物(高仅10cm-20cm)到高大的乔木(高可达20m以上)不等。主要原产于北温带,特别是喜马拉雅山脉、东南亚及马来西亚山区的潮湿酸性土壤环境里,常形成浓密的灌丛。除了映山红种类外,叶皆厚、革质、常绿;花通常筒状至漏斗状,颜色多样,有白、黄、粉红、绯红、紫、蓝等色。杜鹃花的植株和花内含有毒素,误食后会引起中毒。
中国常栽培的种类有:毛鹃、夏鹃西洋鹃、东鹃、春鹃、羊踯躅、迎红杜鹃、马樱花、云银杜鹃等。今江西、安徽、贵州以杜鹃为省花,而将其定为市花的城市则多达七八个。杜鹃花的花语:代表爱的喜悦。白居易更称赞道:“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88120.html

上一篇:华南植物园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下一篇:科学家解释海地地震(1)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