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华南植物园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已有 4498 次阅读 2010-1-16 15:01 |个人分类:新闻旧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排名不分先后)等单位联合完成的“《中国植物志》编研”成果获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该成果也打破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连续两年空缺的尴尬局面,获得2009年度全国唯一的自然科学一等奖。这也是华南植物园历史上获得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中国植物志》编研以大规模野外考察与标本采集为基础,以丰富的信息记载为核心,系统研究这些信息并编撰成科学志书,是一项百科全书式的系统工程。《中国植物志》历经4代植物分类学家41年(1918-1959)的准备、45年(1959-2004)的编研,由146个单位、312位作者和164位绘图人员通力协作完成(其中科学院院士10位),并于2004年全部出版。在编研过程中,采集和查阅植物标本1700余万份,发表新属及新属名称243个,发表新种及新种名称14312个,提出了新的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分类系统,对属、种划分和系统排列进行了深入研究。《中国植物志》是世界上已出版的规模最大和内容最丰富的植物志书,全书5000多万字,总计80卷126册,记载中国维管束植物301科、3408属、31142种,包括9080幅图版,详细总结、记录、澄清了中国所有已知植物的科学名称、研究历史、形态特征、地理分布、物种生境、物候期和经济用途等。《中国植物志》是中国半个世纪以来植物学研究的标志性成果,是中国植物学研究领域一项开拓性、创新性、系统性、基础性工程,它的完成促进了中国植物学的健康发展,也带动了生物学相关学科的进步,必将对中国和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并产生深远影响。
   华南植物研究所(园)作为主编承担的《中国植物志》有31卷(册),主编和参与编著的有34卷(册),分别占全部总卷(册)数(80卷126册)的24.6%和27.0%。这些卷(册)中先后获国家级、中科院、部、省级二等奖以上的有10项。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主要获奖人员中,排位第二的是华南植物研究所首任所长陈焕镛院士,他是《中国植物志》第一届编委会的主编,是编撰《中国植物志》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排位第六的知名植物分类学家、我园退休职工胡启明研究员,他是《中国植物志》第六届和第七届编委会委员,他和陈封怀研究员一道主持编撰了第59卷第1册和第2册,参与编撰了第75卷等。

 

此文引自 http://www.scib.cas.cn/xwzx/zhxw/201001/t20100112_272510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87758.html

上一篇:比黄金还金贵的花儿:金花茶
下一篇:花枝预春晖:杜鹃花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刘立 杨正瓴 苗元华 彭书明 高建国 李泳 andrewsun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