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比黄金还金贵的花儿:金花茶

已有 5887 次阅读 2010-1-15 19:15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黄瑞兰

 























如果你生在400年前的荷兰,而碰巧你手里有一株郁金香,那恭喜你了,因为当时一株郁金香可换一栋房子或一个酿酒厂,而曾经最贵的一朵,竟等价于3.4公斤黄金!
30-40年前,有个日本同志为了一棵金花茶,付出了2.5万美金。没错,你没有看错,这就是那些比黄金还贵的花儿。
我为卿狂,古往今来,那些为花儿而痴迷的人,绵绵不绝,前仆后继。有着黄金般颜色花儿的金花茶,其离奇身世、科研和观赏价值也堪比黄金。
19世纪中叶,英国探险家罗伯特·福图尼受命前来华调查和收集植物,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寻找开黄色花的山茶花。他先后4次来华,历经20载,收集了大量植物材料,但就是没有找到这种山茶。此后又有不少植物学者先后在亚洲的大小山林中寻觅,日本人津山1947年在《幻想的黄色山茶花历险记》一书中,就讲述了他为这神秘的花儿,九死一生的艰辛冒险的传奇经历,只可惜他最终未能如愿。最后的最后,由我国科学家于1960年在广西十万大山中首次发现,并于1965年由我国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将其命名为“金花茶”,从此金花茶一举成名天下知,震惊了世界花坛。
山茶科(Theaceae)山茶属金花茶组植物,目前世界上已报道的有23个分类群,其中我国产21个,特有19个,有4个分类群列为我国一级和二级保护植物;越南产4个,特有2个。
金花茶为常绿小乔木,花开于冬春之际,花期长达5个月之久,花大,金瓣玉蕊,腊质晶莹,点缀于光亮的绿叶间,高贵雅致,无与伦比,有时一株可挂花二百多朵,因而尊称为“茶族皇后”,是培育茶花优良品种的种质基因。它同时是一种古老植物,但结果率极低,分布范围狭窄,故又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此外,其花可用作食品的天然色素,嫩叶亦可制茶,老叶煎服可治痢疾或外用清洗伤口,种子可榨油;木材坚实,纹理细致,可做雕刻、细工等用材。金花茶还可入药,有提神醒脑、清肝火、解热毒、养元气的功效。
1995年12月南宁市建立了首家以种植金花茶为主的专类园――金花茶公园。广西防城的金花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保育了珍稀濒危植物金花茶组植物28种(含变种,约40万株),占全球已知金花茶种数70%。
旧时王榭堂前燕,最终飞入寻常百姓家,或者这就是植物工作者的重要功劳之一。目前,你可以到华南植物园的山茶园、凤梨园、繁育中心和园区内来欣赏这矜贵的花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87556.html

上一篇:我的得意之作:琼棕的呼唤
下一篇:华南植物园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收藏 IP: .*| 热度|

5 杨正瓴 李学宽 高建国 侯成亚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