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他乡的故事:高红槿

已有 5810 次阅读 2010-1-13 19:28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他乡的故事:高红槿

黄瑞兰

 











我叫高红槿,又名高黄槿(Hibiscus elatus Sw.),祖籍古巴和牙买加的山林里。我家族是人丁兴旺的锦葵科木槿属。我的叶子革质被柔毛,阔卵状近圆形,很大很招风,叶长达10-15厘米,于是有人又把我叫做“大叶槿”。我喜欢早晨的清新,因此我的花朵总是绽放于早上,它们就单生于腋间或数朵排成顶生的总状花序,花开5瓣,8-10厘米长,颜色为橙色、深红色或橙红色,略显肉质,疏被细柔毛。结出的果实为绿色。
几年前我远渡重洋,来到广州的华南植物园繁育中心内,其实我不是第一个到达中国的,早在80年前---1930年,已经有兄弟被请到了厦门大学安家。我在这边还是一棵小树,只有3-5高,但在老家,有些兄弟可以长到直径可达1,高可达25
因为我们四季常绿,身形高大挺拔,叶大花靓,而且有真“材”实料,由我们的树干做成的木材软硬适中,可用于做橱柜、枪托等。牙买加人民很喜欢我们,因而把我们奉为国树。   
你问我在他乡的日子如何,我想说这里冬天有些冷,要知道在牙买加,可是四季变化不大,常年温度都是在22度左右。但是我在广州长势还可以,虽然冬天叶子有点黄,可是毕竟我开出了亮丽的花朵,算是基本适应了这里的环境,所谓我心安处是吾乡,我和南方的千万移民一样,生于斯,长于斯,与这块土地共荣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86929.html

上一篇:飘落寒冬的美丽:落羽杉
下一篇:冬之恋:严冬怒放的风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