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秋天里读《寂静的春天》

已有 5027 次阅读 2009-12-1 21:00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傅    茜

经人文学院科技传播专业李大光老师推荐,我拜读了《寂静的春天》,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的阅读,并结合《寂静的春天导读》(谢春,湖南科技出版社)更深刻准确地去体味作者想要向世人表达和警示的环境问题的严峻性。个人认为,这本书还是很值得一读的。用《寂静的春天导读》一书里的话来定位,“她不仅开启了一项运动,也标示了一种高度”。这句话是对作者蕾切尔·卡逊的高度赞赏,也是后来世人对这本著作的高度评价。
《寂静的春天》是上个世纪60年代由美国女作家蕾切尔·卡逊历尽十年心血写成的在当时颇有争议的一部科普作品,是标志着人类首次关注环境问题的著作。由我国翻译学家吕瑞兰、李长生先生等翻译,上海出版社出版。
作者蕾切尔·卡逊是美国海洋生物学家、现代环境保护运动先驱。一生著有《在海风下》、《海的边缘》、《环绕我们的海洋》、《寂静的春天》等多部科普人文作品。
书的封面上写着:“现代环境保护运动肇始之作,蕾切尔·卡逊诞辰百年纪念。”
书的扉页上写着:“谨以本书呈献给申明‘人类已经失去预见和自制能力,人类自身将摧毁地球并随之而灭亡’之论的爱伯特·施米策。”
湖上的芦苇已经枯萎,也没有鸟儿歌唱”——济慈
我对人类感到悲观,因为它对自己的利益太过精明。我们对待自然的办法是打击并使之屈服。如果我们不是这样的多疑和专横,如果我们能调整好与这颗行星的关系,并深怀感激之心对待它,我们本可有更好的存活机会。”——E·B 杯特
结合《寂静的春天导读》这本书,我更简洁明了地理解书的内容大意,去斟酌书中的细节,甚至更准确地体会卡逊通过《寂静的春天》所要向世人表达和警示的严峻的环境问题的急迫性和重要意义。书分为十七个章节:
第一章“明天的寓言”以寓言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书中这样写道:春天,繁花象白色的云朵点缀在绿色的原野上;秋天,透过松林的屏风,橡树、枫树和白桦闪射出火焰般的彩色光辉,狐狸在小山上叫着,小鹿静悄悄地穿过了笼罩着秋天晨雾的原野……野外一直是这个样子,直到许多年前的有一天,第一批居民来到这儿建房舍、挖井筑仓,一些不祥的预兆降临到村落里:神秘莫测的疾病袭击了成群的小鸡;牛羊病倒和死亡。一种奇怪的寂静笼罩了这个地方……
 
书的第二章开始,作者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
第二章“忍耐的义务”介绍了大自然的自然有限的分解能力,“我们己经允许这些化学药物使用,却很少或完全没有对它们在土壤、水、野生物和人类自己身上的效果进行调查。我们的后代未必乐意宽恕我们在精心保护负担着全部生命的自然界的完美方面所表现的过失……
第三章“死神的特效药”暗示了日常使用的林林种种的杀虫剂在肆无忌惮地喷洒,似乎昭示着自然界生物界死神的来临,正如作者所说的“现在每个人从胎儿未出生直到死亡,都必定要和危险的化学药品接触,合成杀虫剂使用才不到二十年,就已经传遍动物界及非动物界。我们从大部分重要水系甚至地层下肉眼难见的地下水潜流中部已测到了这些药物。早在十数年前施用过化学药物的土壤里仍有余毒残存……
第四章“地下水和地面水”和第五章“土壤的王国”又分别预示了陆地水的化学药品污染的惨状和土壤受杀虫剂污染的严重性。
到第六章的“地球的绿色斗篷”中指明:水、土壤和由植物构成的大地的绿色斗篷组成了支持着地球上动物生存的世界;现代人很少记起这个事实,即假若没有能够利用太阳能生产出人类生存所必需的基本食物的植物的话,人类将无法生存。
第七章“不必要的大破坏”犀利地指出,杀虫剂不具有选择性,不能专一地杀死我们希望除去的一个特定种类昆虫。每种杀虫剂会毒害所有与之接触的生命:一些家庭驯养的可爱的猫、农民的耕牛、田野里的兔子和云雀。
 
从第八章“再也没有鸟儿歌唱”到第九章“死亡的河流”以及第十章“自天而降的灾难”展现了现在的美国越来越多的地方已没有鸟儿飞来报春;清晨早起,原来到处可以听到鸟儿的美妙歌声,而现在却只是异常寂静。鱼类对氯化烃异常敏感,当几百万吨化学毒剂被施放到大地表面时,毒物将会以各种方式进入陆地和海洋间无休止的水循环之中。另外,还有1950年后期所进行的两次消除东北各州的吉卜赛蛾和美国南部的红螨的大规模喷药运动。这两种昆虫都不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它们在这个国家已存在了许多年,并没有造成灾害非要我们采取无情措施对付之。然而,在一个只要结果好而可不择手段的思想指导下(这个思想长期以来指导着我们农业部的害虫控制科),突然对它们采取了断然行动,而最终结果正如十一、二章讲的“人类的代价”:寂静的春天的离我们不远了……
 
十三章“通过一扇狭小的窗户”讲述了许多被用作农药、杀虫剂的试剂都具有放射性物质,它的影响范围大,产生的不良效果明显,不仅能影响到当代生物的生长发育,对后代的生长发育尚有明显的不利作用。而后一章“每四个中有一个”会因为化学药剂污染了我们的食物、空气和饮水,人类会因此患上癌症之类的病症而死亡。
 
最后,十五章到十六章的“大自然在反抗”“崩溃声隆隆”以及文章的结尾揭示了我们冒着极大的危险竭力把大自然改造得适合我们心意,但却未能达到目的!这确实是一个令人痛心的讽刺。然而这就是我们的实际情况。虽然很少有人提及,但人人都可以看到的真情实况是,大自然不是这样容易被塑造的,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最终将不得不去寻找“另外的道路”——一条“很少有人走边的”叉路——为我们提供了最后唯一的机会让我们保住我们的地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75407.html

上一篇:翩翩白蝶舞:垂茉莉
下一篇:美洲热带的蓝色乐章:蓝姜
收藏 IP: .*| 热度|

1 王汉森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