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关于植物园工作的思考

已有 3110 次阅读 2009-6-16 22:22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园, 工作思考

    科学植物园是以收集保育和持续利用植物及遗传多样性为目标,并具备科学研究、园林展示和公众教育综合功能的植物学研究机构。

    植物园的主要功能有科学研究、物种保护、科学传播和资源利用四大方面。除了科学研究外,其他工作主要包括:

一.植物引种
二.植物保育:保育现有物种、保育设施维护、定植苗圃或定植地扩展、病虫害预测预报、隔离检疫与生物入侵。
三.景观维护和优化:园区景观优化提升。
四.植物繁殖与评价:迁地保育评价、经济性状评价以及重要植物与濒危植物繁殖。
五.植物鉴定与数据库管理:引种植物鉴定、植物档案数据标准化管理、苗木清点与死亡注销。迁地保护植物原始档案资料、跟踪引种驯化物候数据和种子库种子信息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
六.BG-based Research:迁地保育植物经济性状研究、植物育种与新品种选育、种子标本库与种子生理、物候观察与相关研究、扩繁与种质利用等。
七.解说系统与标示系统维护(含公众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8580.html

上一篇:如何躲避雷电
下一篇:6月末的花与果(1)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