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花似金币的聚石斛

已有 6892 次阅读 2009-6-16 17:48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花似金币的聚石斛

温铁龙

     近日游客在华南植物园兰园发现大树上缀满金币,原来这是聚石斛开花了。聚石斛短小的肉质茎附满树干,细长的花枝悬垂下来,微风吹过,一串串橘黄色外形似金币的花朵随风舞动,十分可爱。

     聚石斛(Dendrobium lindleyi Steud.),附生兰,假鳞茎密集附生于树干上,纺锤形,两侧压扁,具2-5节,又名“上树虾”。顶生叶1枚,矩圆形,先端钝或微凹,边缘多少波状;6月开花,总状花序生于新茎上部节上,有花5-12朵,橙黄色,唇瓣近圆形,质地薄,形如金币,非常美丽。

      聚石斛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原产亚洲热带地区,我国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有分布。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药用全草,润肺止咳,滋阴养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8534.html

上一篇:广州提出建设生态旅游公园群落
下一篇:如何躲避雷电
收藏 IP: .*| 热度|

4 刘华杰 杨秀海 王力 sfyc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