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炮弹树花开华南园

已有 6311 次阅读 2009-6-10 13:33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炮弹树花开华南园

陈新兰

      温室群景区的奇花异果温室里,那充满热带雨林风情的炮弹树开出了活色生香的花朵。游人见之,驻足观赏;画者见之,挥笔写生;摄影者见之,忙按快门。因其引入的时间短,虽没有艳花绕干的惊奇,却让人欣喜雀跃。

       炮弹树(Couroupita guianensis Aubl.)为玉蕊科落叶大乔木,原产于南美洲圭亚那。株高达18-30m,叶簇生枝端,成螺旋状排列。干生花,5-8月盛放,总状花序悬垂;花艳丽,气味香醇,花瓣如浅碟状,内侧粉红或深红色,外侧淡黄色;聚生雄蕊极其特殊,二型,一种较长,一种较短,短的形如毛刷,长的状似海葵的触须。果实球形,茶褐色,直径15-20㎝,浑圆如生了锈的古代炮弹而得名。艳花硕果缠绕于干,甚是奇特,被视为珍奇的热带庭园树木。

 



炮弹树的花

 



炮弹树的果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7405.html

上一篇:夜晚开花的梭果玉蕊
下一篇:华南植物园首次发现无叶美冠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