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夜晚开花的梭果玉蕊

已有 14062 次阅读 2009-6-9 23:31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夜晚开花的梭果玉蕊

刘银至

      华南植物园杜鹃园里梭果玉蕊(Barringtonia fusicarpa Hu)堪称神奇之花,人们很难有机会目睹它的花容。它与月下美人(昙花)一样,只在夜晚开花,每朵花的寿命仅短短的一晚,悄悄的在半夜里吐露芬芳,清晨太阳升起之后花儿就凋谢了,剩下一枚枚雌蕊残留在长长的花序轴上,新鲜的花瓣和雄蕊洒落满地,展现了一幅凄美的落花景色。花虽难得一见,但它趣致的果实也十分引人注目,形状仿如织网的小梭,生长奇快,花后约半个月就可长到10厘米了,白天可以欣赏到串串的果实挂在长长的果序上,随风飘荡。
      梭果玉蕊是玉蕊科常绿大乔木,高15-30米。叶倒卵状椭圆形,15-30厘米,较大型,聚生于小枝顶端。花白色或粉红色,一朵朵排成长长而又悬垂的穗状花序,长80-100厘米,生于小枝顶端或老枝上。每朵花中心有一枚雌蕊,周边围绕一圈粉红色的雄蕊,发出淡淡的清香,吸引着夜晚活动的蛾类等昆虫前来授粉。果实梭形,两端小中间大,无棱角。每年5-7月为花果期。
      梭果玉蕊为我国特有植物,产云南南部和东南部,生于密林中的潮湿地方。树形优美,叶色油绿,花果序长而飘逸,为优良的园林景观树种。

 



梭果玉蕊花序



梭果玉蕊的玉蕊



梭果玉蕊花序



梭果玉蕊果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7302.html

上一篇:荒漠里的似锦繁花
下一篇:炮弹树花开华南园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华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