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暮春奇花异果——五狗卧花心

已有 6978 次阅读 2009-6-7 11:31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李德

          (4月14日)在华南植物园热带雨林温室,有五狗卧花心之称的牛角瓜开花了,因其果实形似牛角,故名牛角瓜。

       牛角瓜别名断肠草、五狗卧花心。由于其根、茎、叶、果各部的白色汁液均有大毒和强烈的刺激性,食少量能引起呕吐和下泻,食大量则会发生严重的腹痛及肠炎,以致死亡,妊娠的人畜中毒引起流产,故起别名断肠草。另牛角瓜的花形奇异,似五只小狗卧躺在花心中,所以也称五狗卧花心。

     牛角瓜Calotropis qiqantea(L.) Dryand.是萝藦科植物,灌木,全株有乳汁,茎黄白色,叶倒卵状长圆形或椭圆状长圆形,长7-18cm,宽3-9cm,叶两面被灰白色绒毛,老渐无毛,聚伞花序,花序梗和花梗被白色绒毛,萼片卵圆形;花冠紫蓝色,蓇葖果单生,花、果期几乎全年。

       牛角瓜的茎、叶的乳汁有毒,含牛角瓜甙等多种强心甙和牛角瓜碱,可药用,还可制鞣料、黄色染料、造纸、制绳索、织麻布和麻袋等。种毛可作丝绒原料及填充物。乳汁干燥后可作树胶原料。

        分布于印度、斯里兰卡、缅甸、越南、马来西亚等地,我国主要分布于四川、广西、广东。生于低海拔向阳山坡、旷野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703.html

上一篇:暮春奇花异果——见太阳也开花的美丽月见草
下一篇:柴油树东京油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