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暮春奇花异果——世界上最小的“陀螺”

已有 6125 次阅读 2009-6-6 23:32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谢就媚

        (4月10日)“荷树笠,笠过河,何先生取老婆,有钱取个观音女,没钱取个丑八婆……”这个童瑶里的荷树笠便是荷木的朔果了,荷木的朔果木质,扁球形,成熟时五瓣裂。在冬末春初从高大的树上脱落,拾起把果柄去除后,插入一根牙签或芒萁的茎,便是一个非常奇妙的“陀螺”了。这种“陀螺”曾是边远乡村儿童的玩具,朋友们,相信人工制作的陀螺你见过不少了吧,这种“陀螺”你有见过吗?如果没有,那就快来体验一下吧,一家人或三五朋友来玩一场自然陀螺比赛,将会带给你非同一般的感受哟!

        荷木(Schima superba Gardn. et Champ. ),俗称小叶蚁木,常绿大乔木。叶革质或薄革质,长椭圆形,侧脉在两面明显,叶缘有钝锯齿。初夏开白色或浅黄色的芳香花朵,生在枝顶叶腋。本种树冠优美,叶色四季葱绿,花多,素雅芳香,可供观赏。鲜叶不易燃烧,有防火作用,南方常用本种树木作防火林带培植。也是家具的优质材料之一,材质坚硬,显浅灰色,纹理直,木材耐久、耐腐、耐磨,适用于地板、高级家具、室内装饰、雕等。

        荷木产东南亚,我国华东、华南至西南有分布,是亚热带常绿林中的优势树种。我园小青山景观生态园和广州第一村等地有栽植。








用荷木蒴果制作的陀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613.html

上一篇:暮春奇花异果——每天开花的日日樱
下一篇:暮春奇花异果——见太阳也开花的美丽月见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