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艳山姜广州梅开二度

已有 6435 次阅读 2009-6-6 14:32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华南植物园, 艳山姜

禹玉华

       (3月14日)艳山姜(Alpinia zerumbet (Pers.) Burtt. & Smith )是姜科(Zingiberaceae) 山姜属 (Alpinia)植物中最具观赏价值的种类之一。植株高1.5-2.8米。叶片长披针形,革质,有光泽,基部楔形,顶端渐尖且具一旋转的小尖头(即滴水叶尖),两面无毛,叶缘具短柔毛。圆锥花序呈总状花序式,下垂,花序轴紫红色,被绒毛,分枝极短,在每一分枝上有花1-2朵,个别的可达3朵,小苞片白色至浅粉红色,顶端粉红色。蒴果卵圆形,具明显的条纹,且被稀疏的粗毛,果实7-9月成熟,果皮呈朱红色。种子具棱角。

       艳山姜原产我国东南、华南至西南各省区。热带亚洲广布。在野外,通常在每年的4-6月开花。在人工栽培管理及光照较好的条件下,一年可开两次花。自2005年8月姜园植物配置工程竣工以来,姜园种植的艳山姜已于冬季开花,出乎意料地反季节开花。然而,到了春暖花开的3月,它又尽如人意地正常开花。因此,丛生的艳山姜的群体花期可从每年的12月中下旬延至次年的4月甚至5月份,赏花期可持续大约4个月,不过其单株的赏花期仅为20天左右。

       姜园的艳山姜“梅开二度” 与全球气候变化的相关性值得进一步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490.html

上一篇:“豆蔻年华”含苞华南植物园
下一篇:春天的回忆——华南闹春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