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高地上的蓝色精灵——倒提壶

已有 6488 次阅读 2009-5-5 22:59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倒提壶

        五一假期,当您漫步于华南植物园高山/极地温室时,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山石间盛开着一片耀眼的蓝色,犹如一群身着蓝色布裙的小精灵在一片片绿叶间欢呼、雀跃。这些蓝色精灵就是引种自云贵高原的药用植物倒提壶的花朵。
       倒提壶(Cynoglossum amabile Stapf et Drumm.),别名蓝布裙、绿花心等,紫草科琉璃草属多年生草本。植株高25-60厘米,茎叶表面贴生细密的短绒毛,基生叶有长柄;花朵蓝色,花序分枝成锐角分开,无苞片,外面密生短柔毛;小坚果呈卵形,长3-4毫米,边缘生有钩状刺。
       倒提壶是著名的药用植物,以根及全草入药,有清热利湿,散瘀止血,止咳等功效。因其花朵浓密、花色艳丽,也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主要分布于我国西藏、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生长于海拔1400-3000米山地草坡或松林边。
蓝色精灵—倒提壶


盛开的倒提壶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0156.html

上一篇:怀念植物解剖学家喻诚鸿教授
下一篇:您身边的有毒植物
收藏 IP: .*| 热度|

2 张珑 张玉秀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