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怀念植物解剖学家喻诚鸿教授

已有 4908 次阅读 2009-4-25 23:19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喻诚鸿, 植物解剖学家

吴七根   梁元徽   叶秀粦

 

喻诚鸿研究员是江西省南昌市人,生于19227月。19448月毕业于国立西北农学院(陕西武功)森林系,获学士学位。同年9月在四川乐山中央工业试验所木材试验馆任助理工程师,至19475月,其间曾任中学教师。19476月至19509月在上海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森林生态室任助理员,从事木材解剖工作。195010月至195812月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1953年改名为植物研究所)工作,先任助理研究员,1956年获四等科学奖金,1957年升为副研究员。195110月加入九三学社。19591月至19622月在兰州中国科学院兰州农业物理所(后改名为生物土壤所)工作,研究经济植物罗布麻。19623月调至华南植物研究所,帮助开展形态解剖学领域的研究,当时挂靠在植物分类研究室,下设形态研究组。喻诚鸿先生1979年任华南植物所情报研究室主任。1980年华南植物所建立形态室,喻诚鸿先生兼任形态室主任。19812月任华南植物所副所长。1982年升为研究员。19843月起任广东省五、六届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第一、二届副主任。1993104病逝。

喻诚鸿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形态解剖学家,在我国形态解剖学界前辈中属贡献较多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木材解剖学研究成果

喻诚鸿先生的研究工作是从木材解剖开始的。1944年大学毕业后,在四川乐山唐燿先生(我国最早的木材解剖学前輩)领导的中央工业试验所木材试验馆工作,那时我国正值抗战时期,四川虽未沦陷,可是经济十分困难,喻诚鸿先生还需不时去中学任教,帮补收入的不足,因而研究工作大受影响。直至1947年调入上海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后,工作和生活条件才得以改善。他在调入植物研究所不到一年的时间便用英文发表了两篇木材解剖的论文(见主要著作目录之〔1〕,〔2〕,下同),第二年(1949年)又发表了两篇论文(见〔3〕,〔4〕),这充分显示出喻诚鸿先生青年时期的才智过人。喻诚鸿先生从1948-1956年一直从事木材解剖研究工作,他研究过的木材种类是多方面的,从商用木材之解剖〔1〕,到活化石植物水杉木材的研究〔2〕,既研究过裸子植物的木材,如球果植物的〔3〕,松科植物的〔6〕,亦研究过被子植物的木材(如双子叶植物的木材)〔5〕。他不仅注意积累木材解剖的资料,还注意探求一些具体种的分类位置〔9〕〔12〕。他十分重视〝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植物自然分类系统〞,认为这是〝植物学中最基本的问题〞(见〔8〕之183页)。他进一步指出〝这种系统的确立,对改造植物有机体来说是有很大意义的〞(见〔8〕之191页)。他深刻地认识到弄清木材解剖特征的进化趋势就能为建立〝比较完善的植物自然分类系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证据,因此他在木材解剖特征的进化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提供了三篇有分量的文章(〔8〕,〔14〕,〔21〕)和一本译著〔10〕。喻诚鸿先生丰富的木材解剖论文和译著为后人研究木材结构特征,木材解剖特征与分类学的关系以及木材解剖特征的进化等方面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他还利用他精通的木材解剖知识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20〕。那是20世纪70年代初,他与资源室和形态组科研人员共同研究,解决了生产上提出来的问题——关于白木香树是怎样形成药材沉香的。当时,印度(亦是生产沉香的大国)学者认为,真菌感染只能提高香脂的品质,并断言沉香树结香取决于树龄,25年以下的树是不结香的,30年以上树龄者,不论有无真菌感染均能结香。我国古代本草早己提及结香问题,其中明《本草纲目》就曾指出,白木香树之腐朽处能结香,刀斧砍伤处亦有香结聚,与当今产区流传的〝有伤有疤就有香,有蚁就有香〞的说法是一致的。研究小组在喻诚鸿先生指导下弄清楚了:是受伤的白木香树木材受真菌感染,菌絲分泌酶类,使木材形成香脂。他们据此肯定了群众〝开香门〞(在树上打洞)的做法,并补充了在〝香门〞要接种菌絲,以加速沉香的产生。这一研究成果1980年获广东省科委科技进步四等奖。喻诚鸿先生于1980年把这一成果在泰国召开的第四届亚洲药用植物及香料植物学术討论会上作了报告,得到会议的一致好评。

(二)花粉形态学研究成果

喻诚鸿先生是王伏雄院士的挚友。19476喻诚鸿先生调至上海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工作。而先生于同年9月从伊利诺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到祖国,亦在上海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工作。这是他们最早的结识,但未有共事。喻诚鸿先生于195010月调至北京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工作。19515先生亦调至北京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筹建形态学研究室,并把现代孢粉学研究作为头一項科研任务。此时,喻诚鸿先生在先生领导下合作共事,他们的合作成果便是1954年共同发表于《植物学报》的论文:〝花粉形态的研究I.术语及研究方法〞〔7〕。这篇文章成为推动我国花粉形态研究的火车头。在它的引领下,我国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及以后,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为核心,陸续发表了许多被子植物花粉形态专科研究的论文和专著。喻诚鸿先生1958年因调离中科院植物所,故未能继续花粉形态研究。即便如此,却为他日后领导华南植物所的花粉形态研究作了很好的科研积累。华南植物所形态组在喻诚鸿先生的领导下,于70年代初便开展花粉形态研究,先后发表了许多有分量的花粉形态论文,最早为1979年发表的:〝我国西沙群岛植物花粉形态资料〞一文,稍后有两篇论文〔24〕,〔25〕和一本专著〔22〕。这方面的研究工作积累为后来华南植物所(园)开展专科专属研究和植物系统演化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幫助。反过来,后者研究的开展又使得花粉形态研究得到延续和不断发展。

(三)苗端结构的研究成果

喻诚鸿先生在这方面的工作是从20世纪60年代初期开始,对象是水松的苗端结构。文章见于1963的《中国植物学会三十周年年会论文摘要汇编》〔15〕及1965年的《植物学报》〔17〕。还应该指出的是,喻诚鸿先生翻译的《顶端分生組织》一专著〔18〕,对我国形态解剖学界开展苗端结构的研究是有很大禆益的。喻诚鸿先生还于80年代初指导研究生开展马尾松苗端的研究。

(四)叶脉序的研究成果

1981年喻诚鸿先生任华南植物所副所长,翌年升为研究员,这时,喻诚鸿先生已到花甲之年,但他并沒有因年龄和繁重的社会工作而减轻对业务工作的追求,他一直思索着如何为我国形态解剖学事业作出新贡献。20世纪50年代国外对双子叶植物叶脉序的研究有了长足的进步,70年代又有新发展,不同学者提出了不同的描述叶脉序的名词、述语,而我国那时还未起步。喻诚鸿先生考虑到叶脉序研究对活植物和化石植物鉴别很有帮助,亦有助于探討分类群间的亲缘关係,对华南植物所(园)分类与系统进化研究亦甚有好处,还能填补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于是他下定决心,在陈泽濂高级实验师的协助下,从零开始,只用了短短两、三年时间便发表了〝华南木本双子叶植物叶的宏观结构资料I.术语与方法〞〔26〕和〝华南木本双子叶植物叶的宏观结构资料II.安息香科〞〔27〕两篇论文,从而推动了我国、华南植物所在这一领域的发展。1985年中国科学院拨款制度有了改变,科研经费得由科研人员自已申请。喻诚鸿先生有了科研积累,他关于叶脉序研究的项目一申请便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批准。他利用这一基金,对我国热带亚热带木本双子叶植物的96科,315700多种的叶脉序进行了描述,每种还有脉序照片。喻诚鸿先生考虑到这一巨大成果只有成书出版才能对植物学界发挥作用,否则便前功尽弃。那时出版经费不易获得,他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一外国出版社可资助出版,但要求一定要用英文出版而且交稿出版时间要得很急。喻诚鸿先生顧不得自己已近古稀之年,日以继夜地工作。书终于在1991年面世了,而他自己却积劳成疾,患上了癌症,不幸于1993年辞世。他虽与我们永别了,但他那种终生为科研事业奋斗,学术上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种,永远值得我们后辈学习!该书于1996年获中科院广州分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96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这亦是可告慰喻诚鸿先生的。

喻诚鸿先生业务上取得较大成就与他精通英文和熟练俄文是密切联系,相辅相成的。他在20多岁时,一年内便用英文发表了两篇文章。他翻译了一本英文和一本俄文专著,撰写了一本英文专著。他发表文章前都阅读过大量英、俄文参考文献。他不仅英语阅读、写作能力强,且口语和听力都很棒,下面几件事可以说明:(1)由于文革十年动乱影响,华南植物所科研骨干英浯水平普遍下降,1978年改革开放起步,中科院要派科研骨干到国外进修,科研骨干英语水平要〝四会〞,而实际却差很远,尤其口语和听力。喻诚鸿先生於是便組织科研骨干英语培训班,亲自用流利的英语教学员对话并指导提高听力。(21980年去泰国参加第四届亚洲药用植物及香料植物学术讨论会,会上作口头报告。(31981年去澳大利亚参加第13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介绍大戟科叶下珠属的花粉形态。(41988年担任代表团团长去印度考察生物技术在印度的进展情况。

喻诚鸿先生治学严谨。他对开展的研究课题,首先搜集和阅读尽可能多的国内外文献,尤其是国外文献。他对研究结果和结论都要反复推敲,沒有足够的把握他不会随便发表文章。对后辈或助手,他都十分尊重,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对以助手为主的成果总把助手名字写在前面。对个别后辈做研究,写文章不够认真,他会提出严厉批评。

他十分重视对后辈的培养。上面提到1979年办英语培训班,喻诚鸿先生亲任教员便是一例。他为了增强华南植物所生殖生物学的研究力量,便选好助手,并亲自联系王伏雄院士,派助手到院士处进修。由于培养方法对头,后辈努力奋进,使华南植物所在生殖生物学领域有许多建树,成为南方的研究据点之一。英国邱皇家植物园是经典形态解剖学的世界中心,喻诚鸿先生亦派了后辈前往进修,从而亦加强了华南植物所在这方面的实力。喻诚鸿先生在华南植物所工作了30年,1962年他来所前,所的形态解剖工作只有两、三个大学毕业生,工作亦不固定。而30年后,所里有了木材解剖,花粉形态,宏观及微观形态解剖,生殖生物学等专门人材,能承担国家或省的自然科学基金或橫向的,在上述各专业领域的研究课题,这都与喻诚鸿先生的精心组织,大力培养,带头耕耘分不开的。喻诚鸿先生不仅注意到所内研究队伍的建没,亦注意到华南植物所在全囯植物学会植物形态专业委员会中的接班人问题,80年代中,喻诚鸿先生就向形态专业委员会领导表示,宁愿自己退下来亦要推荐我室年青人担任植物形态专业委员会委员。同样,华南植物所形态研究室主任职位,1984年他便让年青人来接班。他这种从长远事业发展出发,不考虑个人得失,扶掖后辈成长的精神是值得称颂的。

喻诚鸿先生离开我们15年了(到2009年园庆,就有16年了),但我们却常常想念着他。他学识渊博,学术上勇于开拓进取,治学严谨,热心扶掖晚辈。他对我们个人的成长,对华南植物所(园)的形态解剖学事业的建立、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附录:喻诚鸿教授主要著作目录

1YuC.H..AnatomyofthecommercialtimbersofKansu.Bot.Bull.Acad.Sin.194822:127-130.

2YuC.H..ThewoodstructureofMetasequoiadisticha.Bot.Bull.Acad.Sin.194822:227-23

3YuC.H..AnatomyofsixconiferouswoodsofSikang.Bot.Bull.Acad.Sin.194934:150-152.

4〕喻诚鸿.关于水杉的命名.科学,1949312:57-58.

5〕喻诚鸿.东北产工业用木材的解剖研究I.双子叶植物木材.植物学报,195321:201-230.

6〕喻诚鸿,陈舜翘.东北产工业用木材的解剖研究II.松科植物木材.植物学报,195323:395-408.

7〕王伏雄,喻诚鸿.花粉形态的研究I.术语及研究方法.植物学报,195431:81-104.

8〕喻诚鸿.次生木质部的进化与植物系统发育的关系.植物学报,195432:183-196.

9〕喻诚鸿,李澐.喙核桃的木材解剖及其在分类学上的位置.植物学报,195433:321-329.

10〕(苏)耶曾柯-赫墨列夫斯基等著,喻诚鸿译.木材解剖与双子叶植物的生态进化.北京:科学出版社,195535pp.

11〕喻诚鸿,李澐.中国造纸植物纤维图谱.北京:科学出版社,195537pp.

12〕喻诚鸿.铁油杉的木材结构和它在分类上的位置.植物学报,1956a52:243-248.

13〕喻诚鸿.在野核桃木材中的径列条.植物学报,1956b52:249-251.

14〕喻诚鸿.木材解剖在植物分类研究中的意义.植物学报,1956c52:411-423.

15〕喻诚鸿,陈泽廉.水松苗端的构造与生长.中国植物学会三+周年年会论文摘要汇编,196393.

16〕喻诚鸿,张汝炜.毛竹机械組织的排列.植物学报,1963114:308-317.

17〕喻诚鸿,陈泽廉.水松苗端的结构.植物学报,1965131:39-42.

18ClowesF.A.L.著,喻诚鸿译.顶端分生組织.北京:科学出版社,1966258pp.

19〕张哲僧,喻诚鸿.中国艾纳香属总苞片毛狀体及表皮組织系统解剖.植物分类学报,1974

123:303-315.

20〕广东省植物研究所(喻诚鸿,梁元徽).初步揭开沉香结香的秘密.植物学报,1976184:287-292.

21〕喻诚鸿.裸子植物次生木质部的进化趋势.植物分类学报,1981192:179-185.

2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古植物室孢粉组,华南植物研究所形态研究室(参加人员:梁元徽,龙活,

喻诚鸿,陈泽濂)著.中国热带亚热带被子植物花粉形态.北京:科学出版社,1982453pp.

23〕喻诚鸿.13届国际植物学会〝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組学术活动情况.植物分类学报,1982201:120-123.

24〕龙活,喻诚鸿.叶下珠属花粉类型在属内的变异.植物学报,1984263:247-251.

25〕梁元徽,喻诚鸿.安息香科的花粉形态研究及其在分类上的意义.植物分类学报,1985232:81-91.

26〕喻诚鸿,陈泽濂.华南木本双子叶植物叶的宏观结构资料I.术语与方法.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集刊,19862:83-98.

27〕陈泽濂,喻诚鸿.华南木本双子叶植物叶的宏观结构资料II.安息香科.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集刊,19862:99-110.

28YuCheng-hongChenZe-lian.LeafArchitecture---OftheWoodyDicotyledonsfromTropicaland

SubtropicalChina.Beijing:PergamonPress1991414pp.219plates.

29〕叶秀粦,陈泽濂,黎垣庆,喻诚鸿.水稻雄性不育系C1001的胚胎学研究.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集刊,199410:130-13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28206.html

上一篇:世界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
下一篇:高地上的蓝色精灵——倒提壶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进平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