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建立活植物收集示范:阿诺德树木园未来10年植物引种的启示

已有 8673 次阅读 2016-12-11 17: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阿诺德树木园的活植物收集以其最全面和最好的信息记录闻名于世,其丰富的植物收集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温带木本植物和美国东部与亚洲东部的重点植物收集,许多植物源于植物猎人的收集探险,其他来自园艺实验,园区现有植被中就包括有1872年树木园成立初期栽培的植株。阿诺德树木园栽培的15,526株植物都有其作为科学和园艺植物活标本保存的故事,丰富了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树木园的研究、教育和宣传工作的理解,涌现出来JG Jack、EH Wilson、FN Meyer、W Purdom、J Hers、J F C Rock等大批著名植物采集者。



新近启动的阿诺德树木园“活植物收集运动”是其未来10年植物收集计划,目的是扩大阿诺德树木园活植物收集,加强一般性物种和许多优先属或演化支的代表性,获得更大的种群间遗传多样性,并使其成为科学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宝贵的资源。该项目计划重返过去140多年里阿诺德树木园采集者采集过的国家和地区,引种收集177种400多个分类群,将对阿诺德树木园活植物收集的特性和价值产生深远的影响,甚至产生历史上Sargent、Wilson、Rock和其他无数大师级引种者的影响力。

深绿色:阿诺德过去140年植物收集国家,红圈:未来10年引种目标地区



2016.9.17在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采集


阿诺德树木园活植物收集主任Michael Dosmann在北京植物园采集植物


阿诺德树木园对世界温带和热带地区植物学探索,尤其是北美和东亚木本植物区系探索上发挥了非凡的作用。为记录这些地区的植物多样性,阿诺德树木园派出员工或者与其他机构和个人合作从野生居群采集植物。这些探险收集了种质资源(植株和种子)和标本,极大地支持了科学研究、保护、教育和园艺发展。阿诺德树木园主任William E. Friedman在新近发表的文章中说:中国合作者是阿诺德“植物收集运动”的关键。他们已与中国合作者签署合作协议,一些合作者已与阿诺德树木园的工作人员一同开展野外工作。


“活植物收集运动”列出了约400个木本植物分类群名单,每个分类群列出了一个或多个优先类别。一些目标类群可能是阿诺德从未试图种植的物种,或者历史上种植失败但还值得进一步努力种植的物种,以及目前已有收集但代表性还不够的物种。其他目标旨在提升树木园的分类学参考和保护收集等,例如槭属、山核桃属、丁香属、水青冈属等等。尤其是将优先保护来自东亚和中国的受威胁的植物类群,提高树木园历史上关注植物类群。阿诺德树木园要坚持对东亚本土植物,尤其是中国温带植物收集、研究和标本采集的领先地位,加强野外考察活动和国际合作关系,继承树木园的历史传承,支持全球植物引种和园艺发展,集中力量搜集和成功种植现有分类群和历史上收集的植物。


启示:

持续活植物收集是植物园维持迁地保育植物数量的基本工作。阿诺德树木园启动“活植物收集运动”,将对于阿诺德丰富其活植物收集至关重要。根据阿诺德树木园公布的资料,截至2016年10月,死亡的植物收集有67682号,代表了17639个分类群。其中,64970株(包括苗圃收藏)43633号登录13576个分类群在死亡前编目于活植物收集。

中国植物园正处于快速建设和发展阶段,已发展成为全球植物园界的主要力量。值此“十三五”开端职级,中国植物学家、植物学研究机构和植物保护机构应该思考和马上实施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收集计划,做好中国本土植物、国家和地区特有植物资源的保护,建立重要类群的专门收集和国家收集,履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家职责。




2016年阿诺德树木园回到中国采集植物和标本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1020061.html

上一篇:力学如力耕:记“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胡启明教授
下一篇:植物园: 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2 杨正瓴 赵琳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