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我心中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健康在我心中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教授

博文

要“健康”信息,还是要健康智慧?

已有 6702 次阅读 2011-1-31 13:0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office, 老祖宗

这几年健康相关信息不但多如牛毛,而且鱼目混珠。

就拿“食色性也” 为例。这是我们老祖宗两千多年前就确定了的人生两件大事。

关于“食”,2010年牵动国人神经的十大健康事件(详见本刊2011年第1期)中,至少有五个事件直接和饮食信息有关。看来, “吃什么”和“怎么吃”,已经成为我们健康的重点了。不幸的是,这些和饮食相关的信息居然都是扭曲了的或者不完整的。

关于“色”,孔夫子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虽然2010年十大健康事件中没有“男女的内容,并不等于“色”与国人健康无关。国情决定了这是属于“能做不能说的范围,目前还上不了头条新闻。

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汹涌澎拜。据可靠报告,近30年来,我国得性病的人数逐年上升。有专家估计,每一年,每100个国人中,至少有一个人得性病。更糟糕的是, 这些性病大多是通过婚外性接触传染上的。而且,每十个得性病的人当中,有八个是20来岁到40来岁的青壮年。

因此,尽管不是新闻热点,数字还是无情地告诉我们:性病已经严重地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了。是不是没有预防和治疗性病的信息?百度搜索 “性病”,0.001秒钟可以找到约97百万篇相关网页。我大概地浏览了前十几篇网页,网页中与性病相关的信息大多是扭曲了的或者强植了广告的。

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最后一周,京城又曝光了一个比张悟本还神的养生专家。刘逢军现身大道堂,“靠《易经》的高度哲学抽象法和全息论”,隔空望诊。荒谬得不能再荒谬。

还有:“十八天饮食调理,彻底根治糖尿病”“彻底清除病毒颗粒,治愈(乙型)肝炎”“不必再相信类风湿是不治之症的所谓权威结论”。这些反科学常识的软广告,几乎天天出现在媒体上。信誓旦旦,能够根治糖尿病,乙肝和类风湿这些目前医学科学界没有办法治愈的慢性病。

问题在哪里?将眼前的事“做对”,不是做“对的事”

有人说,健康相关信息真伪混杂,是政府监管不到位。

有人说,神医太多,根源在于“看病难,看病贵”。

有人说,这是因为专业人员失职。健康信息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必然去占领”。

其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就事论事,将眼前的事“做对”,不是做“对的事”。“看病难,看病贵”是现象,不是根源。目前国人得的病,大多数是治不好的慢病。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也还是不能治好这些已经得的慢病。只要有人还梦想治好这些目前医学科学界不能治愈的慢病,神医还是有市场的。

其实,加强政府对健康相关信息的监管,是为了提供正确的健康相关信息,也是将事情“做对”,不是做“对的事”。政府再怎么加强监管,也没有办法根本解决健康相关信息鱼目混珠的问题。一是健康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监管队伍再强也赶不上信息更新的速度快。二是谁来保证监管队伍不会混进“张悟本”?

其实,专业人员参与传播健康信息,还是将事情“做对”,不是做“对的事”。要目前已经不堪负荷的专业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再去重新武装自己,占领健康信息阵地,既不公平,也没有全面的可操作性。

发达国家从1950年代的资料处理时代进步到1970年代的信息时代,1990年代的知识管理时代。在健康领域,我们现在才刚刚进入健康相关信息时代。短短的几年时间,我们经历了从健康相关信息“饥饿”到健康相关信息“撑死”的过程。

但是,光有信息是不够的。由于我们还没有进入知识管理时代,没有足够的健康智慧来应用健康相关信息,对于“食色”这两件影响我们生命和健康的大事,对于其他影响健康的事情,我们都还是茫然不知所措。

原因何在?在健康领域,我们还没有抓住“后发优势”的机会,培养国人得健康智慧。光强调正确的健康信息,是“将事做对”。培养健康智慧,才是“做对的事”。21世纪,人类已经明白,首先要“做对的事”,然后才去“将事做对”。先后次序不能搞错。也就是说,要智慧地去工作,不是辛苦地去死记硬背,人云亦云。

要健康智慧,“健康”信息不是最重要的

今天,我们最需要的是健康智慧。健康相关信息不是最重要的。因为,进入21世纪,人类积累的健康相关信息浩瀚如海,普通人消化不了。由于大环境的影响,健康相关信息鱼目混珠,老百姓分辨不了。由于科学迅猛发展,健康相关信息变化极快,我们很难全面更新。

那么,什么是健康智慧?健康智慧就是应用健康知识和健康相关信息去解决健康问题的能力。在知识管理领域,智慧和资料,信息和知识密切相关。(图)

资料是从自然和社会现象中收集到的一系列事实或规则,是信息产生的基础。如“3个人吸烟”“2个人得肺癌”等事实。

信息是按照一定目的组织起来的资料,回答“谁?何时?何地?干什么?”等问题。如“张三吸烟5年后被诊断为肺癌”。

知识是信息,文化背景和经验的组合,回答“如何”的问题。如“张三的肺癌是他在吸烟的环境中长期吸烟的结果”。

智慧是建立在知识基础上,人类应用知识和信息解决问题的特有能力,回答“为什么”的问题。如:“要控制肺癌,我们要戒烟,还要创造无烟环境”。事关我们的健康,光有吸烟引起肺癌的信息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智慧地知道如何应用信息来控制肺癌。

爱恩斯坦说,智慧不是可以在学校里学到的。智慧是通过终生努力去获得的。为了自己的健康,为了我们关心的人的健康,我们需要健康智慧,不仅仅是健康相关信息。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培养自己应用健康知识和健康相关信息来解决健康问题的能力。

您也许会说,我又不是学医的,我怎么知道那么复杂的健康信息,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呀?能培养出健康智慧吗?

答案是肯定的。十五年前,我们没有见过手机,更不知道怎么使用手机。现在,中国还有多少人没有手机?还有谁不会使用手机?通讯和健康比起来,那个更重要?手机里面包含的电子学和通讯学等信息不比健康相关信息简单易懂。

既然我们能培养出自己的手机智慧,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能培养出自己的健康智慧?毫无疑问,健康智慧相对于手机智慧,对我们更重要。没有手机,还可以有许多其他的东西。没有健康,一切都是零。本期特别关注就要为您破解识别真伪健康信息的秘密,帮您练就一双科学慧眼。让您知道,培养基本的健康智慧,其实并不难。

健康智慧多了,健康素养自然就提高了。如果有了基本的健康素养,活不到九十九,我们就不应该走。

原载《健康管理》2011年第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82-409364.html

上一篇:与其等待个体化医疗,不如管好自己的健康
下一篇:智慧地看病是现代人必须掌握的学问
收藏 IP: 178.27.64.*| 热度|

4 蔡子微 许培扬 张焱 杜振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