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中国医改:在学校可大有作为

已有 3931 次阅读 2012-4-22 17:48 |个人分类:论见&亮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校, 医改

闫茂伟|文

    目前,中国医改正在稳步推进、扎实进行,但也被称为进入了艰难的攻坚时期。其中,需要消耗大量药力、医力、财力的慢性疾病、难治之症等是重点改革的领域,更是难点之所在。而从学校这块来看,这一难点领域也很突出,仅就在校患病学生来说也是值得重视的。

    比如,在各个高等院校的在校学生中,每校每年都可能会有数例患大病或重病者出现,白血病、癌症或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是较为常见的,这可以从由学校或学生自发组织的募捐活动中看出,为患病的同学筹集善款可以说是一个普遍现象。但是,其中有一个风险就是,通过募捐这种形式筹集的善款有时真的是“杯水车薪”,因为爱心有时真的是很无奈。

    面对这样的困境,我国应该在医改中将学校作为医改领域的重点之一,将患病学生列为医改的受益者和被关爱者,为各级各类学校的在校患大病或重病的学生设立专款救助基金,专款专用、按需拨付,免费为此类学生进行医治和护辽。可以说,通过在学校进行这样的试点,能够为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慢性疾病、难治之症等的医疗改革提供路径、积累经验。

    当然,任何基金的设立和使用都会面临一些困难,甚至会发生诸如被挪用、被骗取等意想不到的问题,但是,不能就此“因噎废食”,因为那些患病而无助学子需要这样的救助基金!要相信,良好的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我们中国、我们中国人同样也能够构建得出,每一相关个人、组织既是受益者的前提同样更是责任者,国家需要行动,我们每个人也要参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参林,学生为根!国家对学生的爱,将在医改中再现温暖!

    中国医改,在学校可大有作为,功之所出只在为与不为,利之所在只为莘莘学子!

2012-04-22

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562396.html

上一篇: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下一篇:你的脑海里是不是也有一个枷锁?
收藏 IP: 121.249.17.*| 热度|

1 金小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