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培养的多而用的少是很有问题的

已有 2773 次阅读 2011-4-7 13:26 |个人分类:论见&亮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培养, 人才

闫茂伟|文

 

我国哲学(人文)社会科学,尤其是哲学学科的人才培养机制存在一定程度的“培养多、利用少”弊端,并且效率较低下、质量有些可疑、影响很消极。而由此所导致的就业难问题也很大、很严重。而且,“上学无用论”的滋长也与此密切相关,特别是农村出来的大学生,毕业后“务不了正业”给广大农民造成了不小的消极影响:孩子上不上大学都一个样,识俩字就行了。这样的问题,这样的现状——更不知未来的情况如何,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尽管一定程度的扩招,尤其是硕士研究生的扩招,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我国教育事业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但是,仔细想想,现阶段出现的问题解决不了、解决不好,势必要影响以后的发展。扩招必然使得我们培养人才的数量增加,然而,培养的人才不能够真正地得以利用直接导致了教育资源的浪费。我们培养的大量的哲学社会科学上的人才到最后派不上用场,只能做些与培养类型相关、不相关的职业,那么,这样的培养机制不能不说没有问题。

“供应远远大于需求”是明显的,绝大多数毕业生不能够真正的就业、“务不了正业”而只能凑合着找一个工作,有些甚至是待业而无所事事,就业难问题业已成为共识与客观事实。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而这将直接降低我们的教育水准。“培养的多,而用的少”不能不是一个问题,其中内涵着很大的质疑:上学到底有什么用?纯粹是浪费时间而且还花钱,到头来还找不到什么像样的工作!何必呢!

还有就是,三四年的学习历程到底都学了些什么,掌握了什么,拥有了什么,培养出了什么样的的人才?学生只要通过考试修满了学分,没有什么高的标准、没有什么大的追求;老师只要上好该上的课,拿到必不可少的工资,而学生能找到的大都是辅导员,几乎与专业任课老师没有什么联系,只要能通过考试就万事大吉,很少有交流、启发与教学相长。

一个校区可以只有辅导员、门卫、保卫处、宿管人员、商品店再加上周围的一些网吧、饭店等等,学生在这样的场合可以渡过三四年的生涯,大都是懵懂的来、纠结着离开!在这期间,什么都无所谓、大差不差、反正都是一个样等等,这种态度与精神风貌以及培养风格无不充斥着高等院校。虽然有些夸张,但也可以到处可见。可以想象,这样下来,能培养出怎样的人才!还谈什么效率、质量!就业难、找不到工作不能不令人质疑!

就此,我们可以借鉴欧美一些国家的做法,比如,很多商学院的经济学专业都开设有伦理学即道德哲学尤其是经济或商业伦理学课程,而且,有些学校对于其培养的学生毕业后的商业行为并不是不管不问的,学校甚至有权力追回或取消违规、违法学生的学位资格。这样既有利有伦理学人才的利用,也有利于提高经济学专业人才的质量。就是说,要正处处理培养人才与利用人才的关系。

只培养、不利用的模式肯定是不行的,同样,培养的多而用的少也是很有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430491.html

上一篇:我们不能那样干
下一篇:古寺与风筝
收藏 IP: 222.190.112.*| 热度|

2 张伟 彭思龙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