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青年学术特区”:剑指“论资排辈”

已有 5096 次阅读 2010-7-18 14:53 |个人分类:学之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 论资排辈

闫茂伟

翻阅或浏览任一国内具有一点级别的中文核心期刊,尤其是在学科领域内数一数二的顶级期刊,以在读博士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可谓是屈指可数,以在读硕士生为第二作者发表的文章更是寥寥无几,而以在读硕士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当然是很难找到的。而即便是找到了硕士或博士发表的文章,恐怕也是“论资”而定的,作者之所以能发大都是经过“讨价还价”后以“出资”为交易条件的。除非,在硕士或博士的名字前或后加上有“辈分”的学者或专家的名字。

经常听人说,在核心期刊上发文章不找点关系、不花些钱门都没有!更有人说,硕士往核心期刊投的文章一般审稿人连看都不看!审稿人即便看了,但看后做的最多的则是与作者联系商议版面费的问题,如若作者嫌贵那么所投的文章也就没戏了,由此也可以看出,审稿人对于这样级别的作者所投文章关注点的只是钱,而不是文章的质量。还有人说,好的期刊都被教授、博导、领导、官员、厉害人物等垄断了,一般人是不可能在上面发的!

其实,大家都明白,论资排辈在学术成果发表上当然是大行其道的,恐怕一时很难改观,但是,这里的“资”既指“资格”也指“资本”,要想发表文章,首先要问自己有没有“资格”和“资本”而不用管你有没有“资质”。这就是“论资”的时代!至于“排辈”那就更不用多言了,总之年轻的不如年老的、混得久的要好于刚混的,没有个“头衔”那叫没级别、没资历、不够格,只好靠边站!

不过有一点使人很不明白,我国每年所招的数以万计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难道就没有一批、就没有一小批能在学术上有所成就、有所大成就的人?!果真如此的,那也太失败、太悲哀了吧!失败的不仅是研究生,失败的更是研究生培养及导师;悲哀的是研究生,但整个学术界却不知道悲哀!想想,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如果在学术上不产生一批能在好的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的博士和硕士,那研究生培养到底是一种什么玩意儿呢?!硕士尤其是博士最不应该被默认为、被公认为是:你的能力有限、资历浅薄,能创造出什么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呢!

其实,即便有些博士或硕士研究生可以在好的期刊上发表一些文章,有的也发表了,但是,大都也是为了应付毕业论文答辩和学位、学历授予等的条件要求才通过“资本交易”得以实现的,而真正是因为学术创造、学术成果而又倍受青睐的文章是不多见的。尤为甚者,有的专家学者特别是审稿人根本就不屑于认真审阅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的文章,即便审稿人看了但也有可能被其他有资历、有辈分人的文章取而代之,或无意识的或迫于各种压力。

“论资排辈”对于学术发展、学术创新想必一定是不好的,而“论资排辈”对于有资历、有辈分的人来说是好的!但是,后者之好对于前者之好而言确实是大大的不好,这个大大的不好就是:在学术领域内,学术之幼苗难以茁壮成长、学术之新星难以放射光茫;学术创新之勇气胆识难以施展、学术创造之空间后劲难以拓宽,学术之接力棒难以薪火相传、学术之持续发展难以代代相继!或许这就是我国几十年来重量级、大师级学术人物越来越少之症结之一!

以上只是作为一个硕士的我在“胡言乱语”,但幸好是大家允许我“胡言乱语”。而在学术研究上、学术成果发表上,也只有允许年轻学人以及青年学者大胆创新、无限创造,并给予施展的平台、发展的空间,学术界才有可能见到新兴的学术力量、成长的未来学术之人才、中国学术之新鲜血液与活力!于此,建立“青年学术特区”以专为年轻学人进行学术学习研究、学术创新创造、学术成果发表等提供基地、平台和空间等是大有必要的,一来可以鼓励年轻学人好好做研究、认真做研究,二来可以为专家学者提供了解年轻学人和青年学者学术进展状况并对年轻学人和青年学者之学术成果予以点评、指正和教导的平台,三来可以为新老学人提供便于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阵地。而这样的“青年学术特区”可以在各类学术期刊、学术出版物以及各研究部门内单独开辟,以专门为年轻学人和青年学者提供其特有的学术研究和发展空间。

试想:一名博士或硕士研究生如果只是为了应付毕业而通过“资本”的多少发表或出版学术果实,那么这样的果实到底有多少是学术成果?!一个国家的学术果实如果大都是“论资排辈”才得以产出,那么这样的果实到底能有多少学术价值?!一个需要一代代继往开来、锐意创新的学术界,如果年轻学人被“论资排辈”挤压在学术界的边缘或偏僻境地,那么这样的学术界到底是一个能发展到何种程度、何种高度、何种深度的学术界!?

或许,在“排资论辈”的学术界,如若不为年轻学人和青年学者开辟一条专有通道、开辟一个学术特区,那么这样的学术界只恐怕一直都会是一个“排资论辈”的学术界,而这样的学术界也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学术界。

“青年学术特区”可以磨砺为一把锋利的宝剑,而这把宝剑所指的对象就是“论资排辈”,待到时机成熟,便向其最为致命处猛力刺进最为凶猛的一剑!

只可惜,己见颇拙,吾言微薄,唯恐过眼烟云之际,一命呜呼!哀哉!

2010.07.18

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关注年轻科研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345177.html

上一篇:三六九等PK教育公平
下一篇:“一考定终身”:我们何止一个?!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