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三六九等PK教育公平

已有 3115 次阅读 2010-7-15 16:22 |个人分类:论见&亮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公平

直到现在或者是尤为现在乃至不知有无截止日期的将来,教育——广义上的教育——是分三六九等的,而且不管人们多么不以为然但社会就是将其看得很重、安排得很巧合、布置得很结实,况且,在事实上,三六九等之于教育是根本无法否认也不能否认的客观现实。而就是这一客观之现实、客观之存在一直在与教育公平PK着!

各个地方、各个家庭的孩子在接受教育上都有着受教育的平等权利,还有必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义务,但这只是理论上的,而在实际中,孩子们所接受的教育是三六九等的。

孩子们未出生时,有的家庭可以给其胎教,但也有很多家庭是给不了的;孩子们出生后,有的接受了启蒙教育,但也有许多没有接受;胎教和启蒙教育的三六九等可能不大引人注意,而实际上是确确实实存在着的,而且对于孩子们的影响更是不可小觑的。

孩子们到了能入幼儿园时,有些家长为了孩子的幼儿园教育可谓是煞费苦心,而且还会不惜一切代价、动用一切关系、施展一切能耐要为孩子找到一个最好的幼儿园;而仍有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幼儿园教育是不大多关心的,随便找一个进去先让孩子适应适应也就行了,而且如今的幼儿园也确实是三六九等的,就是这很让一部分家长揪心和纠结。

接下来的小学和初中教育,即九年义务教育,一部分进入了一般而普通的小学和中学,一部分进入了所谓的好的小学和中学(学校有省市县优秀非优秀之分),而还有一部分不论在哪种学校都有可能因种种原因辍学了。以我个人所在的学校为例:小学一年级一班七八十个学生,二年级五六十,三年级四五十、四年级三四十、五年级二三十(那是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当时没有六年级),而到了初中,整个学校所谓的快班、中班、慢班一年级总共十八个班,到了二年级还有十个班,到了三年级仅有六个班,最终能够参加中招考试的只有四个班了。就是这几年,每每回家都能听到本村的谁家的读小学或初中的孩子不上学了。辍学好像是个永远的话题和现象或者说是问题。而且中招的录取结果更是三六九等的,高中学校的设置也是等级显著的,这样被录取的进入了良莠不齐的学校和优劣分明的班级,没被录取或辍学的有的去了种类和级别繁多的技校等中专以及高职学校等,有的也就到社会上去打拼了。

高中教育也是三六九等的,所谓的尖子班、精英班、重点班、实验班等明明暗暗一直都有,差班更是比比皆是,辍学问题依然存在,再者学校又有省市县重点和非重点之分。最为三六九等的是高考后的录取结果,大学总体上来说有本科、专科,具体一点的是高等院校有名牌、重点、普通一本、普通二本、普通三本、专科一类、专科二类等等之类别,而录取的凭据主要以高考分数为主,但同一类院校的同一类专业录取线在全国也是各不相同的,整个结果是,被录取的学生被安置在三六九等的院校和专业上,就是最大类的工、理、文、农等科也是三六九等地被设置、被对待的!

而高等教育同样也是三六九等的,学科有重点与非重点之分,重点又有国家和省部之别,学校有985211与非985211之类等等,就这样大学本科或专科毕业后直接的就有了三六九等之属,社会、用人单位看重之,大众、人们认真对待之。

到了最后的研究生教育阶段,从研究生的录取到接受教育后的毕业,不论硕士还是博士也都被贴上了985211与非985211以及重点和非重点之标签,社会、用人单位同样看重之,大众、人们同样也认真对待之!

更为甚者,在国外或出过国、留过学后的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好样的。最为可恶的是,任何阶段的教育都被搞成了一部人、一部分机构、一部分学校赚钱的工具,有钱的可以接受更多的教育,没钱的只好接受少的可怜的教育,比如城市的孩子在接受着付费的种类繁多教育过程中,绝大多数农村的孩子只是在接受着能够多识几个字、多念几页书、多数几个数、多计算一些数字的语文和数学教育。

总之,从教育的开始到教育的结果都是三六九等的,而再加上城市与农村、富裕家庭与贫穷家庭、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东部中部西部的差别等所造成的教育的三六九等对于教育公平来说的的确确是一个大“PK”!也就是在重重的三六九等的教育中始终存在着教育难以公平的种种问题,三六九等PK过教育公平的现象和事实在教育的领域和全部过程中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

三六九等PK过教育公平,教育公平很难实现!三六九等PK不过教育公平,这是众人的期待!但三六九等PK教育公平何时输掉很难见分晓!教育的种类可以有所差别但最好不要贴上级别!三六九等之教育乃教育公平之最大障碍、伤害!

教育公平不仅仅在接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更在于接受实质的公平之教育!

实施实质的公平之教育在于取消教育的三六九等以共同享用教育之资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344206.html

上一篇:哲学为什么:弱答zengfeng君
下一篇:“青年学术特区”:剑指“论资排辈”
收藏 IP: .*| 热度|

4 陈永金 侯成亚 杨东江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