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一份关于建议【立“反教师暴力法”】和【建立联动机制预防和惩治教师针对学生的暴力尤其是性暴力】的倡议

已有 2055 次阅读 2019-12-16 13:34 |个人分类:论见&亮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校教师, 性骚扰, 职业道德, 学生

各位亲爱的仍然受你们的老师侵害的同学们,各位亲爱的社会朋友、广大网友以及各立法、政府、社会团体等相关方:


——连日,不,连年来,一起又一起以教师性侵或猥亵学生为主要内容的教师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的恶劣事件不断发生,说是发生,其实很多起是在受害学生被逼无奈、走投无路的情境下,才“被曝光”的!


——此类恶劣事件,严重影响了我们国家广大教师的社会声誉、严重影响了我们国家各级各类学校的社会名声、严重影响了我们国家教师认证和培训质量的公信力!更为重要的是,严重侵害了相关受害学生的身心健康甚至侵蚀了受害学生的生命与健康,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尤其是给那些受害学生的家庭带来了难以想象、难以启齿、难以忍受的痛苦!


——而且,此类恶劣事件,极大多数都是由男性老师做出来的,他们绝对是施害者、施暴者!这一点,从幼儿园到到中小学校再到大中专院校甚至培养研究生(硕博、博后)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概莫能外,包括各式各样的培训或辅导机构、临时的培训班!并且,这一点是与家暴中绝大多数施暴者都是男性一样,大都是封建男权主义在当代的遗留与变异,也都是一种暴力、猥亵与胁迫!


——为此,愚以为,我们国家应当专门立一部类似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法律,以专门惩治教师通过恶劣、龌鹾言行等针对学生身心甚至生命与健康等的暴力与胁迫,尤其是性暴力!暂且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教师暴力法”为提名吧!


——其实,大家都知道,教师对学生的暴力尤其是性暴力也具有极大的隐蔽性,受害者如果不举报、不曝光!更多时候是不能或不敢(因为怕校园内部“官官相护”、怕受到报复等),或者是没有门路(不知道该往何处举报,担心没有权威部门介入等),学校、家人也很难发现,甚至,有时候学校、家长知道了,也会“息事宁人”,这一点也与家庭暴力很相似!


——因此,这就需要有专门的、配套的组织、制度、法律、道德等方面的联动机制,以联合预防和惩治教师针对学生的一切暴力行径尤其是性暴力!否则,此类恶劣事件还会发生,很多受害者还会继续受害而不敢举报或曝光,还会有更多的无辜的人成为新的受害者!


——最后,愚以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这是一件民生和立法上的大事,希望有关方面关注、关切!也希望各位朋友、网友们和我一起发动倡议!


——更希望那些仍在遭受教师侵害的学生们积极行动起来,举报或曝光那些已不能称其为老师的教师!


——谢谢各位的关注!以上内容仅是我个人的一个倡议!不为别的,只为了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2019.12.12


——【附】最新消息:

七部门:集中治理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等

中新网客户端12月16日电(冷昊阳 郎朗) 日前,教育部等7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提出,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从严查处,针对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以及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开展集中治理。一经查实,要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严重的依法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

来源:

https://news.html5.qq.com/share/7677439846783918402?url=http%3A%2F%2Fkuaibao.qq.com%2Fs%2F20191216A06B7A00&cardmode=1&dataSrc=96&docId=7677439846783918402&pid=1&queryId=&sh_sid=5__262aef460b0b0ded__7d84f872fc773b20bdbe59dd13b788cb&subjectId=1000003&zimeitiId=qeh_11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1210252.html

上一篇:【伦理审·视】第一期
下一篇:我们不能够
收藏 IP: 171.10.2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