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科技写作漫谈 (44):Visual aids

已有 7024 次阅读 2008-12-14 11:04 |个人分类:科技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视觉帮助: Very few speakers can hold the attention of the audience for more than a few minutes without using slides.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convey information clearly without visual aids.

讲演中可能采用的视觉帮助有板书、投影、幻灯、多媒体、PPT等。板书需要一定的书画技巧且占用讲演时间,因此正式讲演中极少使用;投影和幻灯随着技术的发展已日趋淘汰;多媒体虽然形式活泼,但对其制作质量的要求很高,最好要有专业人士帮助;PPT是目前讲演中比较常用的视觉帮助形式。

视觉帮助的目的是用来补充内容而不是分散听众的注意力,因此一定要避免使用花哨的色彩、不必要的图标和声音效果等。好的视觉帮助形式有助于保持听众的注意力,有助于演讲者清楚地表达和传递信息,反之则可能造成视觉混乱。

总体样式

       PPT的页数越少越好:最多每分钟一页,理想是每10分钟6页。

       文字平实,易于阅读:避免干扰性的图标(logs),避免拥挤的文字,避免移动的图像,避免带饰边的边框。

       颜色使用极其重要:浅色字体(白色、黄色)+深色背景(蓝色),或:深色字体+浅色背景;避免深色字体配以深色背景(如红色或绿色字体配蓝色背景)

       保持一致风格:保持PPT页面的正常尺寸和纵横比例,颜色组合、字号、字体、版式等在整体上要连贯、协调,避免选取多个不同风格的PPT来简单地拼凑和组合新的PPT

文字内容:简洁、清楚

最好每页6行,不可多于8行;采用词组而不是句子;文字在纵向上左端对齐;每行文字所表达的意思或观点明确;字体、字号大方;避免大写字母(可适当采用颜色、字号或字体变化实施强调)

图件:美观、协调

       图件要有自明性;绘制要清楚、简洁、颜色协调;每页只显示一张图;折线图中尽量用符号而不是颜色来区分不同线条;坐标图中坐标轴的标注明晰、各变量的含义明确、图例清楚;避免采用不必要立体图示。

表格:简洁、清楚

表格要十分简单;表中各列数据纵向必须对齐;量和单位的符号要清晰、明了;不可直接采用期刊论文中的表格。

PPT进行彻底、细致地检查是必须的:注意清楚、协调、正确。

       摘编自: Hall GM, ed. How to Present at Meetings. London: BMJ Books, 2001, 26-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51071.html

上一篇:科技写作漫谈 (43):The three talks
下一篇:科技写作漫谈 (45):How to make a mess with PowerPoint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