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科技写作漫谈 (42):Preparation of the talk

已有 7027 次阅读 2008-12-7 10:03 |个人分类:科技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讲演的准备: Lecturing is a skill that can be learnt. It requires practice, discipline and adherence to a reasonably strict set of guidelines.

好的讲演必须:精心准备、反复练习。

1 在接受邀请之前思考一下是否熟悉主题,有无准备时间

         (1) 会议类型:特邀报告?研讨会?如果是后者,则要了解一下其他人的报告题目。

(2) 与会人员:了解听众背景,有针对性地准备。

(3) 报告选题:视会议类型和目的而确定。

(4) 报告题目:专题演讲题名要短而准确。

(5) 报告摘要: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提交。

(6) 讲演时间:合理分配讲演时间和提问时间,绝不可超时(可适当提前)

2 尽早准备、勤于思考,提前1个月完成讲演的内容

(1) 收集与选取相关的数据。

(2) 资料安排:背景介绍要适度、切题;主体部分要逻辑清楚、充分论证、语言平实;图表要清楚;结论要简明扼要。

(3) 练习的目的:控制时间、评估表达方式、预期听众的提问、获取自信。

3 视觉帮助不能弥补低劣的内容和糟糕的表述

        (1) 熟悉所有的PPT内容,演讲中要涉及PPT中的所有内容,否则就不要展示。

        (2) 逐步展示信息,宁可采用二页同样的片子也不要在演讲中回溯翻页;对于演讲中遗漏的不重要信息,后来即便想到也不必刻意去补充求全(听众并不知晓具体的讲演内容)

        (3) 不使用完整的句子,片中文字不能太多,避免阅读片子中的每项内容。

        (4) 避免快速掠过PPT片子,片子的切换要与相关的讲述同步。

        (5) 决不借用他人的PPT

       摘编自: Hall GM, ed. How to Present at Meetings. London: BMJ Books, 2001, 9-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50044.html

上一篇:科技写作漫谈 (41):Principles of communication
下一篇:科技写作漫谈 (43):The three talks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