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如何更好地完成在研基金项目 (车成卫)

已有 7721 次阅读 2010-11-6 08:00 |个人分类:基金漫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个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质量和水平不但与申请时提出的问题和思路有关,还与项目立项后的执行过程紧密相关。尽管古人有云,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同时也不要忘记行百里者半九十。因此,不论是从完成项目计划书的角度,还是从科学研究本身的角度,项目负责人都应该以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的精神,细致思考,精心设计,高质量地完成自己所承担的基金项目。

就科研一般过程而言,基金项目立项之后所开展的研究工作是一个验证自己想法的过程,如果申请阶段的思考还仅仅是一种设想,那么通过具体的研究过程,才能够给出实证的、令人信服的结果,甚至可能产生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式的感悟。另外,研究过程中还有可能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现象,这时也需要研究者能够及时修正自己的思路并对研究方案做出相应的调整和进一步完善,从而使研究能够以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的路径进行下去。

其实,项目获得批准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基础研究做得怎么样,获得基金项目并不能说明问题的全部,基金项目完成之后,给自己所从事的领域贡献了什么有价值的新思想、新认识和深入理解,才是基金所追求的核心价值。这是一个对自己工作、对别人工作实现超越的过程。科学研究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一种工作常态,基金项目的申请和获得只是很多循环中的一个周期。

众所周知,科学研究本身是一个不断由浅入深、由现象到本质、由片面到全面的过程。学者或者课题组在一定时期所进行的工作,也应该对应于上述各个不同的阶段。对于研究已经进行到一定阶段的学者,建议将自己的思考放在本领域里的重要的问题,或者核心问题,或者一些较为深入的问题上,这种问题得到解决之后,才能够产生一定的突破,并对本领域的发展有大的贡献。才能逐渐进阶到较高阶段,进而才有可能实现引领的一流境界。

由申请者到项目执行者身份的转变,相应地也应该有心态上的转变。申请到项目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它表明一个新征程的开始。项目执行者的第一要务应该是,在完成项目计划书,按要求提交项目年度报告和结题报告的基础上,高质量地完成好基金项目。从外部要求角度理解,按照基金管理办法所要求的,认真对待项目研究计划书、项目年度进展报告和结题报告,并依据项目的研究计划书,一丝不苟地完成既定的研究内容,规范地标注所发表的研究结果,是非常基本的要求。

项目获得批准后,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填写三个表格:项目研究计划书、年度研究报告和项目结题报告。研究计划书一式两份,年度报告对于三年期的项目应该有两个,对于四年期的项目有三个,结题报告一个。项目计划书是每年发送批准通知后一般20日内完成并提交;年度报告是每年的115之前提交;结题报告要按基金委当年的通知或通告要求执行(一般是每年的220之前提交)。根据管理办法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生的过程进行监督,具体体现在项目研究计划书,可按照年度报告、结题报告填写说明填写相应的报告。

    计划书的填写主要依据个人申请书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计划和预期研究结果,进行填写。如果同行反馈意见中同行提出了问题和有价值的意见,应该参考相关意见对相关内容进行完善和调整,进行相关描述时,最好将原来的部分和调整后的部分进行对比说明,从而使项目负责人、基金委管理人员能够清楚项目的调整内容,便于项目的执行和管理。

年度报告的填写也是依据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并认真按照报告填写说明逐项进行。报告应该言之有物,总结好一年的项目进展情况和取得的研究结果,对照研究计划和拟定的研究内容,着重说明是否按照预定的计划完成了研究任务。对年度经费使用情况和下一年度经费预算也应该有所说明。

项目结题报告的填写和年度报告的填写类似,也是依据各类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并按照结题报告填写说明进行。结题报告应该是一定程度的研究报告,除了自己有所保留的部分,凡能公开的,都应该体现在结题报告中,但结题报告也不是百分之百的研究数据和结果罗列,应该是有所提炼的系统总结。它既是一个项目完成的标志,也是一个阶段科研工作的总结。好的总结有时能够引出新的问题,或者启发产生新的创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一向以资助优秀项目、优秀人才,为年轻人从事科研活动提供成长环境为己任。希望通过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资助我国基础研究能够不断在各个领域中有所超越,使国际前沿的研究继续保持国际领先,相对落后的能够扎实稳步前进,并能够为国家长远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基础研究储备,包括新思想、新概念、新技术、新方法、新原理等。项目执行者经过竞争获得的经费支持,是纳税人的辛苦钱,认真执行一个项目是对纳税人的一种责任和交待,因此,应当以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按照项目所提出的研究内容,高标准地完成好基金项目。

文字来源:车成卫. 如何更好地完成在研基金项目. 科技导报, 2010, 28(15): 128

        PDF文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380880.html

上一篇:中文学术论文在引用中的尴尬
下一篇:教育部重大、重点、培育项目的组织申请 (郑英姿)
收藏 IP: .*| 热度|

5 毛飞跃 郑玉峰 吉宗祥 许培扬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