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作者的道德责任 精选

已有 11510 次阅读 2008-8-28 19:55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应遵循如下道德准则,如有违背将会受到编辑的处罚,包括(但不限于)中止其发表论文的权力。

       1. 作者的首要责任是确保准确表述研究成果并客观讨论结果的意义。

       2. 作者应意识到期刊的版面是珍贵的资源,要珍惜。

       3. 原始研究的报道应包括足够的细节和公开的文献资源,以便作者的同行能够重复同样的工作。在他人需要的时候,作者应在保证自己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尽量提供同行无从获取的样品。

       4. 作者应引用对论文工作有较大影响的论著,以指导读者快速追溯有助于理解作者工作的早期文献。作者有履行检索并引用(与本人工作)密切相关的原始论著的责任。对于非作者提供的关键性材料应注明其来源。

       5. 论文中应明确指出研究工作所涉及的化学品、仪器或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危险。

       6. 应避免将研究结果拆分成零碎发表。零碎发表过度浪费期刊的版面并使文献检索不必要地复杂化。

       7. 投稿时应告知编辑作者本人其他相关的评审中或印刷中稿件,应向编辑提供这些稿件的复印件,并指出这些稿件与所投稿件的关系。

       8. 不得一稿多投。在初步成果以简明的通讯(communication)或来信(letter)形式发表的基础上,可以将其再扩展为完整论文投稿,但投稿时应告知编辑,并且要引用那些已发表的初步成果。

       9. 作者应确认所有引用信息的来源。通过交谈、通信或讨论等私人途径获取的信息应经过对方的明确同意后方可使用,通过稿件或基金申请书评审等授信途径获取的信息也应照此办理。

       10. 学术争论时不可涉及人身攻击。

       11. 论文作者应包括所有对论文工作有实质性贡献的人员,所有作者都对研究结果负有责任。

       12. 作者应告诉编辑和读者因结果发表而带来可能的潜在利益竞争,应清楚地标注研究成果的基金资助来源。

摘译自Ethical Guidelines to Publication of Chemical Research (http://pubs.acs.org/ethics/ethics.html)

相关文献:Ethical Guidelines for Publication in Journals and Reviews (www.rsc.org/authorguidelin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36555.html

上一篇:中国SCI期刊的相对影响力分析
下一篇:科技期刊在国家自主创新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第31期<双清论坛>在京召开
收藏 IP: .*| 热度|

5 赵大良 蒋新正 王应宽 王德华 俞立平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