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透视2009年度JCR (期刊引证报告) 精选

已有 8210 次阅读 2010-6-26 19:04 |个人分类:文献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期刊数量大幅增长

       收录的期刊数量由2008年的6598种上升至7347种,增长率由以往的约2.0%猛增至11.4%。这可能反映了因为与同类产品竞争和市场的需要,2008年前后SCI突击增加收录了不少优秀的地区性新刊,从而导致2009年多项指标的平均值都有所下降(1999-2009SCI收录期刊主要计量指标较分析)

      期刊大国优势明显

6598种期刊涉及的79个国家和地区,期刊数量位居前4位的国家占有71.2%的期刊,具体:美国(2601种,占总数的35.4%)英国(1485种,20.2%)荷兰(639种,8.7%)、德国(510种,6.9%)。收录美、英期刊的数量如此之多显然与英语语种有很大关系,荷兰和德国则应当与其分别拥有世界最大和次大期刊出版商(Elsevier, Springer)有关。

影响因子 = 影响力?

除了Acta Crystallogr A的影响因子由2008年的2.051飙升至49.926外,2008年影响因子前5位期刊的相对位次几乎没有变化。

本年度Acta Crystallogr A的影响因子表现充分体现了单篇论文被引用的个人英雄主义。该刊中被引用前3位的论文数据显示,就影响因子而言,那篇被引用最高的论文对这份期刊的贡献简直太大了(因为其年发文量只有约60篇),同时也给影响因子可以代表期刊学术影响力的论断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反例。

Acta Crystallogr A2008年发表的这篇论文对其2010年度的影响因子计算依然会有很大贡献。

2008-2010Acta Crystallogr A中被引用前3位的论文

论文信息

2008

2009

2010

合计

年均被引

Sheldrick GM: A short history of SHELX. 2008: 112-122

3473

2360

773

6,605

2201.67

David WIF, Shankland K: Structure determination from powder diffraction data. 2008: 52-64

3

19

7

29

9.67

Zarychta B, Pichon-Pesme V, Guillot B, et al.: On the application of an experimental multipolar…. 2007: 108-125

8

14

2

29

7.25

 

特征因子 = 被引频次?

基于影响因子前40位期刊的分析表明,期刊特征因子(Eigenfactor)与影响因子的相关性极差,与被引频次的相关性则极好(似乎可以等而视之)。

 

影响因子TOP 40期刊的影响因子与特征因子关系图

 

 

影响因子TOP 40期刊的被引频次与特征因子关系图

 

 

相关博文

旭:《晶体学报A》(IF=49.926)应该对谁说声谢谢?

旭:2009SCI影响子因子多角度看点

任胜利:特征因子(Eigenfactor): 基于引证网络分析期刊和论文的重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339069.html

上一篇:科技写作讲座--PPT (苗德岁)
下一篇:透视2009年度中国大陆SCI期刊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赵星 周涛 朱志敏 蒋敏强 杨正瓴 吕喆 盖鑫磊 贺天伟 李学宽 许培扬 徐耀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