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不同学科期刊CiteScore与影响因子的比较研究 精选

已有 35982 次阅读 2018-3-7 19:52 |个人分类:博主论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年来,对Scopus数据库的研究和以Scopus数据库为数据来源的文献计量学、科学计量学研究越来越普遍。2016128日,爱思唯尔(Elsevier)依托Journal MetricsJM)平台最新公布了衡量期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CiteScoreCS),再次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JCR中的核心指标是期刊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而Scopus数据库的核心指标是CSCS被定义为:某期刊前3年发表的文献在统计当年被引用次数除以该刊前3年发表的文献数。CSIF是同类指标,都是某期刊一定引证时间窗口内论文的篇均被引频次。二者的主要区别有3个方面:(1)引证时间窗口不同:IF的引证时间窗口为2年,而CiteScore3年;(2IFCS的分子和分母所包含的文献类型不同:IF分子为期刊所有类型文献被引频次,分母仅计数可被引文献(论文和综述),而CS分母为期刊所有类型文献;(3)引证数据来源不同:计算IF所用的被引频次来源于WoS,而计算CiteScore所用被引频次来源于Scopus

本研究对不同学科期刊CSIF进行了全方位比较,探讨CS的文献计量学特征及其在期刊评价中的作用。

研究对象和方法

依据JCR数据库中的学科分类,选择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学科各4个,选择标准:(1)集合半衰期有明显差异;(2)学科规模较大,期刊数量较多。最终确定的4个自然科学学科包括纳米与纳米技术、能源与燃料、统计与概率论、地球化学与地球物理学,4个社会科学学科包括伦理学、传播学、政治学、历史学;(32个特殊学科,是指发表非可被引文献(观点、消息、动态等文章)较多的学科,主要包括医学(以综合性医学为代表)和交叉学科

期刊选择的标准:(1JCRJM均收录,保证期刊既有IF又有CS;(2JCR数据库中期刊自引率<10%

2  结果和分析

纳入研究对象的8个学科期刊总数为380种,CSIF的平均值分别为2.0801.894,标准差分别为3.0033.217;最大值分别为23.8535.267,中位数分别为1.200,和1.066

选定的4个自然科学学科中,纳米与纳米技术、能源与燃料2个学科集合被引半衰期较短,属于老化速度较快的学科,统计与概率论、地球化学与地球物理学2个学科集合被引半衰期都大于10年,属于老化速度较慢的学科。社会科学学科集合被引半衰期普遍较长,伦理学集合被引半衰期相对较短,在社会科学中属于老化较快的学科,历史学科则老化速度较慢。

各学科期刊CS中位数均大于IF,总体趋势是,老化速度越慢的学科CSIF表现越突出,比如统计学与概率、传播学、政治学、历史学等,CSIF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8个学科中CSIF均表现为高度正相关,相关系数最高达到了0.982(纳米与纳米技术),相关系数最低者也达到0.767(伦理学)。说明,无论CSIF绝对值大小,二者用于期刊影响力评价呈现高度一致性。

由于CS采用3年引证时间窗口,使多数期刊被引频次在更长的时间窗口内得到较充分的释放,因此多数期刊CSIF,尤其是被引高峰来得较慢的学科(长半衰期学科,即老化速度较慢的学科)表现更加明显。与IF相比,CS更加有利于对较长半衰期学科期刊的评价。

结论

1CSIF具有高度相关性。不区分学科的情况下,380种期刊的CSIF的相关系数达0.922;区分学科的情况下,在8个学科分别对期刊CSIF进行相关分析,相关系数多数大于0.9。尽管在交叉学科和综合性医学期刊,由于CSIF分母计数的不同出现了多数期刊的IF大于CS,但是,二者的相关度依然达到了0.871。说明,无论CSIF绝对值高还是低,用于期刊影响力评价和排序,二者呈现极高的相关度。

2)在社会科学和其他慢移动学科,CS表现出一定优越性。在选定的8个学科中,均表现为CS>IF的期刊占多数,长半衰期学科尤其突出,如社会科学中的传播学、政治学和历史学,自然科学中的统计与概率论(学科集合被引半衰期>10年),94种期刊中CS>IF者达65种,CS<IF者27种(另外2种期刊CS=IF)。由于CS采用3年引证时间窗口,使得论文被引频次在较长的时间内得到充分释放,对大多数移动速度较慢的学科,尤其是社会科学学科的期刊评价是非常合适的。

3)多学科和综合性医学期刊CSIF差异较大。多学科期刊和综合性医学(不排除还有个别学科)期刊多数表现为IF大于CS,少数期刊,如著名的综合性期刊ScienceNature,综合性医学期刊LancetJAMANEJM等的CSIF差异极为显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CS的计算公式中分母采用的是各期刊发表的所有类型的文献数,而IF的分母仅为研究论文和综述的数量。

 

文字来源:刘雪立, 任胜利, 程维红, 郑成铭. 不同学科期刊CiteScore与影响因子的比较研究.中国科技期刊研究, 2017, 28(9): 837-841

PDF阅读: 不同学科期刊citescore与IF比较.pdf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1102760.html

上一篇:《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7)》概要
下一篇:2017年我国英文版科技期刊发展回顾
收藏 IP: 114.250.100.*| 热度|

12 黄永义 许培扬 王晓峰 武夷山 孙颉 胡升华 邱敦莲 徐耀 刘立 王林平 李万春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