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感悟点点滴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rm0928 《水科学进展》编辑部

博文

科技论文投稿之我见 精选

已有 7354 次阅读 2009-10-18 21:57 |个人分类:期刊投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投稿, 科技期刊

 
目前,国内学者越来越多的将科研论文投到国外,分析原因,一是目前高校、科研院所评价指标中多以SCI、Ei等指标考核成果;二是国内期刊审稿中可能存在“猫腻”,当作者学术观点与审稿专家有“碰撞”时,被毙的可能性比较大;三是国内高质量学术期刊出版周期长,课题结题等不及论文发表。
不管事实上是否如此,还希望作者将高质量学术稿件多投到国内期刊,为更多的国内学者参考。
就办刊几年的工作实践,谈一些投稿时作者需注意的事项。
一、撰写论文前准备
多查阅国内外相关研究的进展情况,特别是近2年国内外高质量学术期刊发表的相关研究成果,这在稿件的前言部分体现出来,从前言的撰写可以看出作者对国内外相关研究动态的把握,这对审稿专家对论文先进性的评价影响很大。
二、论文撰写
论文的撰写一定要认真、负责、严谨,经得起推敲。篇章布局精心安排,详略得当。特别重要的是,一定要写好稿件的摘要。作为一篇科技论文,摘要应成为一篇独立的、概述性的文章,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四要素,要求准确、简洁、量化,可读性、逻辑性强。摘要中不要写本学科领域中常识性的内容,只写自己的新发现,确保每一句话都很重要,都可能被读者参考、引用。
三、投稿准备
根据自己对稿件的评价,选定拟投相应级别的期刊。在正式投稿前,一定要认真阅读该刊的投稿指南、报道宗旨、报道范围,以及近期期刊论文。首先看稿件是否属于该期刊报道范围,是否已发表过相似选题文章,稿件有无创新、有无突破。再次,一定要参照拟投期刊的投稿要求编排稿件,切不可写成“万能”稿件到处投,比如有的作者投来稿件明显是按照其他期刊要求的格式撰写的,包括文章编号等都是他刊的,分栏、字体要求等都明显不符合所投期刊,这会造成不好的影响,编辑部会怀疑该稿件是否一稿多投。按照投稿要求整理完善的稿件就可以投到选定的期刊,最好在投稿时附上一段简要介绍稿件先进性的说明文字,可供编辑部初审时参考,同时给编辑部留下作者认真、严谨的态度。
四、切忌“一稿多投”
各编辑部一般都比较反感一稿多投的现象,这会浪费编辑部、审稿专家的时间,同时会给作者本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比如,稿件投往两个编辑部,而该稿件同时送给了一位审稿专家,审稿专家一般会告知两个编辑部,这样稿件在两个期刊都不会被录用,一般期刊都会有惩罚性的措施,相关作者的稿件半年或一年内都不再受理,这样就给自己和相关作者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
以上仅就学术性期刊投稿谈自己一些粗浅的看法,以后就稿件写作、审理等具体环节发一些短文,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59-263426.html

上一篇:二、我小学时的母亲
下一篇:稿件如何顺利通过初审
收藏 IP: .*| 热度|

5 马中良 王志明 郑秀娟 jiangxh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