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感悟点点滴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rm0928 《水科学进展》编辑部

博文

二、我小学时的母亲

已有 4147 次阅读 2009-10-18 20: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982年,我上了小学一年级。上小学后,父亲已经调回我妈村里教书了,那时候校园里有村委会办公室(那时候叫小队,是乡下大队领导的小队),还有个食堂,是专门招待乡里和大队来人的。我父亲做饭的手艺不错,每次来人总会调他过去做饭。记得有次,可能我太饿了,也可能是食堂里炸油饼的味道太香了,我和我姐就假装去找我父亲,到了食堂门口,有人看到我们过来就每人给了我们一块油饼,我们正打算转身享用这顿美餐的时候,被我父亲看到了,他从我们手里把油饼拿走,还骂了我们一通。回家后被我妈知道,我妈又把我们骂了一通。此后,我们凡是这种蹭吃蹭喝的事再也没有干过。哎,现在老是蹭,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又学成这样的,也只能怪食堂饭菜油水太少,没钱改善,只能和同学们蹭蹭了。
    那时候的日子在父母亲的勤劳下一天天的改善。先是土地承包,然后我们家有了属于自己的五只羊,然后从外地买了一头牛。我家的牛羊也很挣气,羊每年下母羔,牛每年也生小牛,没几年时间除了每年卖老羊,我家的羊达到了40多只,牛也有了五六头,在我们村首先已经富起来了。
    后来,大概是1986年年底吧,我们家买了风力发电机,解决了我们家长期靠煤油灯照明的问题,后来又买了一台17寸的黑白电视机,在当时在我们村里算是比较令人羡慕的了。
    母亲看着我们一天天的长大,日子也一天天的变好,劳动的热情更高,而且我们的学习成绩非常好,这也一直是母亲值得骄傲的地方。也是让我姥姥她们那儿的人开始逐渐感觉到我妈嫁的地方不错,比她们那儿以前一直值得炫耀的有粮食吃的生活竟然好不少,而且每年冬天还杀一口猪,一个冬天就吃完,令她们感到不可思议。
    在此,我也还是要强烈鄙视我姥姥她们那儿的人,太过势利,当时我们家比较贫穷的时候对我们家唯恐躲避不及,外加败坏我们老家的名声,后来我们好了,他们又使劲仇富,生怕我们过的比她们好。实话说,我很愿意去她们那里,但是我母亲去世的时候,嘱咐我有时间多去看看她们,过去的就过去了。所以,现在我每次回家,总是抽时间会去看看他们的,是对我母亲尽孝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59-263419.html

上一篇:一、儿时的点点滴滴记忆
下一篇:科技论文投稿之我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