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感悟点点滴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rm0928 《水科学进展》编辑部

博文

一、儿时的点点滴滴记忆

已有 4265 次阅读 2009-10-18 20: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嫁到我们家的具体情况我当然不是很清楚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我儿时的记忆是否超强,我说我记得儿时的好多事情,常常会遭到我姐姐和妹妹的嘲笑,她们说我在吹牛,说我小时候那么傻乎乎的,还能记得什么。我记得毛主席去世的时候村里的人们都带着小白花,她们说我是吹牛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我自己的记忆还是后来大人们老说起这事,就在我脑中留下印象以为是自己的记忆。
    小时候的我的确比一般人家的小孩要迟钝一些,按我现在的想法,那时我是在思考吧。我两岁多的时候才开始说话,比人家一般的小孩要晚半年左右吧。那时候家里忙,母亲在大集体干农活儿,每天一大早就得去,很晚回家,中间有几次回家给我喂奶的机会,于是每天腰间一条绳子把我拴在我们家的炕上,防止我掉地上。儿时的记忆已经很少了,现在只有一张儿时全家的合影,可以勾起我的点点回忆。
    再就是到了我四岁时,有天晚上妈妈让我和姐姐去奶奶家睡觉去,说头疼让你奶奶来咱们家,那时候什么都不懂,就去了,第二天早上回来发现我们家炕上竟然多了个小丫头,原来昨晚又给我添了一个妹妹。那时是79年阴历六月十三。此间我家的生活一直比较贫苦,那时我父亲是一个民办老师,每天要到三公里远的地方去上课,家里只有我妈妈照顾我们三个,每天的温饱问题都不太好解决。我妹由我和我姐带,记得有一天我们很饿,就去当时的一家人家问人家借个窝窝头吃,人家就没人给了我们一个,到现在我还觉得窝窝头很香。
    儿时我家添置的最大的一个家电是一台收音机。记得有天晚上,我父亲很迟了背了一个方的盒子回来放在我们家的柜上,然后说快去叫你爷爷奶奶就说咱们买了收音机。后来知道,那个收音机花了80多块,那时我父亲一个月大概只能挣20多块钱,花了近半年的工资购置了一个家用电器还是非常奢侈的。此后每天晚上都可以听到收音机里传来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嗒嘀嗒,嗒嘀嗒,小喇叭现在开始广播”的声音,那时候的电台非常清晰,现在在我们那里再用收音机几乎都收不到什么节目了,可能空中电波太多,干扰太多了吧。
    再有的记忆就是母亲每天操劳的声音,有时候我们干坏事会被母亲骂,有时会吓唬的要打我们,这时我就一溜烟跑到奶奶家里,而我姐姐比较倔,在家里就得被我妈打了,其实也就是象征性的打打,然后还要派我姐到我奶奶家把我叫回去,说妈不打了,然后回家吃饭。到现在我还是觉得亏对姐姐,小时候还是她一直护着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59-263418.html

上一篇:回忆我的母亲
下一篇:二、我小学时的母亲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