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不要高兴太早

已有 3638 次阅读 2013-1-19 11:31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office, xml, 扬子晚报

今天《扬子晚报》有篇报道:“中国的九九乘法表让英国老师惊呆了”。一个50多人的英国考察团来宁波交流,他们是英国顶尖的25所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前天,他们到宁波某国际小学三年级听了一堂数学课。

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一道题:72÷3=?

一位同学上台,立即写出答案:24。这位同学说,用“九九乘法表口诀”很快就能得出结论。现场12位英国老师十分惊讶。

一位英国老师说,在英国没有这样的口诀。这道题是这样算的:10×33010×3304×312,然后进行叠加,1010424

乘法口诀确实反映了中国语言的某种优势,英文发音制约了口诀的背诵,什么“nine nine eighty one”,不太顺口,不好背。

但是,我们也不要高兴太早,以为英国人笨,用的是笨办法。我们的算法虽然快些,却丧失很多理解力和思考空间,学生对于“乘”和“除”的理解与把握未必到位,运用起来首先就想到公式,思维变得简单。数学教学,最核心的东西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计算的速度是次要的。思维能力是创造性的根本。要讲运算速度,那“史丰收速算法”还要快,在一定范围内可以与算盘、计算机比速度,但最终不可能比得上计算机。口诀之类都是实际生活中为了运用方便而总结和设计的,其本身要求的是记忆力,而重要的是创造力,是背后的那个“总结”和“设计”。

我们的教育,从小就培养学生死记硬背,题海战术,反反复复,一直到研究生还是如此,这简直是毁我中华!人家看你算得快,表现好奇,赞扬两句,那是出于礼貌,你还当真了,还要自吹自擂一番。未来社会,哪个国家是知识的奴隶,哪个国家就是末流国家;哪个公民是知识的奴隶,哪个公民就是末流公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654615.html

上一篇:会叫的小泰迪
下一篇:交规教育,刻不容缓
收藏 IP: 58.212.12.*| 热度|

7 刘洋 曹聪 李伟钢 许浚远 李宇斌 陈冬生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