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形式主义害死人

已有 3460 次阅读 2012-12-12 18:35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形式主义

    中国小学阶段,甚至初中阶段的教育,还是非常形式主义的,老师对学生的书面作业的整洁度提出过高要求,不允许学生用笔直接涂改作业。在考试中还专门设置整洁分。因此,孩子们被迫想出各种办法对书面错误作出不露痕迹的修改。市场上也相继推出各种产品。其中一种就是“修正液”。现在发现,修正液三分钟能毒死小白鼠!因为修正液中含有二氯甲烷、三氯乙烷等物质,能侵害人体神经系统,会引起困倦头晕、神志不清、食欲减退、行动迟缓等,吸入过量则导致全身不适、抽搐、呼吸困难,危及生命。真不知道,这样的发明怎么通过审核的。有些学校转而建议学生用“可擦笔”,用笔尾的擦头擦去笔头写下的,很方便、也很干净。但这种笔很贵,一支笔10-20元,换格笔芯就要10元左右。而且,这种笔可擦性太强,试卷之间的摩擦就可以擦去一些内容。所以,有的学校建议学生考试时不要用这种笔。老师们有想出一个办法,让学生用胶带纸粘,据说比较安全、干净,但要会用,否则很容易把纸张弄破。我女儿以前用过修正液,现在用的就是胶带纸。我看她做作业,不时用胶带纸,费时间,就建议她直接用笔涂改,省时省力省钱,多好。尤其是,你把错误的地方留下来,以后复习起来就可以知道在什么地方最容易出错,可以有的放矢。但女儿说,老师就这么要求的,必须这样,要保持纸面清洁。
   我觉得,我们的教育不在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就会做表面文章。这是非常可怕的。好作品是不断修改的,修改的地方很多,如果都把精力放到形式上去,追求所谓“干净”,不仅浪费时间,还打断思路,造成思维短路。一些著名科学公式还是在破报纸上写写画画弄出来的,很多作家的手稿都是改了又改,并不忌讳留下原来的内容。一味追求形式一旦形成思维定势,将来带到工作上,也是贻害无穷。我们很多领导干部,热衷于面子工程,表面工作做的天衣无缝,瓤子里却生出虫子,把事情给败坏了。把错误掩盖起来,像猫盖屎一样,这个功夫,我们很多领导干部都有。追究起来,教育是有责任的。
    我建议教育部出台一个规定,全国的学校取消不能直接用笔修改错误的错误要求,允许学生直接用笔涂改错误,同时规范涂改记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641947.html

上一篇:汽车修理工与学者
下一篇:弯月追风
收藏 IP: 121.237.170.*| 热度|

4 武夷山 曹聪 黄智生 Editage意得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