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一叶知秋

已有 3703 次阅读 2009-8-21 22:27 |个人分类:说文解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古人说:“一叶知秋”,这是不准确的。从一片树叶怎么能知道秋天来了呢?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都有凋零、枯死的落叶,所以,从一片树叶不能判断具体的季节。要想知道秋天是否来临,不能只看一片树叶,要看成千上万的树叶。固然,大事源于小事,小事多少可以透露一点大事,但是,从一件小事很难得出关于大事的确切的结论。我们应当着眼于小事情,从各个方面综合分析、判断事物,才能得出比较可靠的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250760.html

上一篇:生命是相通的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2 臧灿甲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