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狐假虎威

已有 3860 次阅读 2009-2-6 21:10 |个人分类:故事新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从前,在一个山林里,居住着各种各样的动物。在山林的一块地方,一只猎狗与一只狐狸为一群鸡结了仇。狐狸显然不是猎狗的对手,能够偷鸡,却不能摸狗。但是,狐狸很聪明,他想:“哼,你猎狗会咬,难道比老虎还凶吗?”于是,狐狸找到老虎,对老虎说:“大王,我是您的忠诚的奴才,我愿意每天献给您一只鸡。”老虎很高兴:“好样的,我会保护你的安全。”
        第二天,狐狸又找到老虎,却是两手空空。老虎又奇怪又恼火:“你的鸡呢?”狐狸不慌不忙地说:“鸡在家里,本准备献来,可是,有个狗东西不让拿,还咬我呢。”老虎说:“你个笨蛋,不会说是献给大王的?”狐狸乘机挑拨:“那狗东西说大王您你算个屁。”老虎听罢,大怒:“你带路,我要让那大胆的狗东西尝尝我的厉害。”狐狸暗喜:“哈哈,这下有好戏看啦!”
        不料,老虎和狐狸的对话让一只小鸟听到了,那小鸟恰好是猎狗的好朋友。小鸟听说老虎要教训猎狗,大惊,赶紧飞去报信。猎狗听说老虎要来,也很吃惊。但是,这猎狗吃过豹子胆,很快冷静下来,定下策略:只咬狐狸,不咬老虎;如果老虎进攻,不予还击,赶紧撤退。
        很快,狐狸领着老虎过来了。狐狸得意洋洋,老虎盛气凌人。突然间,乘老虎不备,猎狗闪电般冲向狐狸,狠咬了一口,差点要了狐狸的小命。老虎大惊,仓皇逃窜,早把保卫狐狸,教训猎狗的承诺忘得一干二净。
        多少年之后,老虎在回忆录中写道:“那是我一生中最倒霉的一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213238.html

上一篇:鲁赛报告之三
下一篇:一块中山机械表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刘玉平 杨秀海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