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夫子 默而不鸣

博文

中国大陆失业率最高十大专业出炉

已有 4839 次阅读 2009-12-28 12:06 |个人分类:偶感风寒|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陆, 失业率, 十大专业, 出炉


 
摘自http://news.wenweipo.com    

    根据调查,当前虽然全国高校的本科专业及方向有700个以上,但失业最严重的10个专业占了2008届毕业生失业量的约36%左右,失业最严重的10个专业在2007届毕业生失业量中占到约33%;高职高专也有同样问题。针对这一现象,专家建议:应尽快建立高校专业预警机制,控制极少数失业率高和失业量大的专业招生,从而在短期内显著地提高大学生的整体就业率,逐步优化高等教育招生的专业结构,使大学生供应的专业结构较好地吻合社会需求。 结构性失业十分突出

   根据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撰写者、独立的第三方调查公司对连续三届全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分析,个别专业供大于求而导致的失业问题十分突出,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

    尽快建立「红黄绿牌」预警机制

   就业问题研究专家王伯庆就此认为:当前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解决专业结构性失业,解决此失业类型的核心是调控各专业的供应量。为此,建议建立高校专业预警机制,定期发布「红黄绿牌」专业。

   其中,红牌专业是连续两年落在全国失业率前10名或失业量前10名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黄牌专业是除红牌专业外同时落在全国应届毕业生失业率和失业量上升最快的前25名中的专业;绿牌专业是就业率高居全国专业前50名、并且就业率或薪资增长最快(或金融危机时下降最慢)的前10名中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在每年下达招生计划时,教育部门应尽量削减红牌专业的招生量,相应增加绿牌专业的招生量;同时,对在读的红牌专业学生,可采取「转专业」和「二学位」等办法,分流到就业好社会需求较多的绿牌专业,以达到短期内提高大学生就业率的目的。

   据悉,据全国调查数据计算出了2009年大学生「红黄绿牌」专业名单。

    三大原因导致热门专业就业难

    为什么「热门」专业出现就业难?专家分析,原因有三。

    一是供需双方需求无法统一。单位需要专业性强、有经验的。比如医学、动漫设计,用人单位都希望应聘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如果是刚毕业的学生,用人单位会安排他们做一些边缘工作,而这与学生的求职愿望不符,双方难以达成协议。

   二是一些专业在就业时,对学历要求较高,比如临床医学,如果学生既没有工作经验,学历又达不到单位要求,求职就会困难。

   三是一些专业供大于求,也会影响学生就业,比如计算机专业,近些年几乎所有学校都开设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数量众多,大于人才市场需求,导致学生就业率走低。

 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失业率最高的前10名专业

 2008届失业率(%)    2007届失业率(%)

 民族传统体育30     音乐表演28

 中医学30           运动训练26

 口腔医学29         中医学23

 绘画29             美术学20

 音乐表演28         音乐学16

 动画25             生物技术16

 临床医学24         体育教育16

 法学23             生物工程16

 运动训练23         农学15

 环境科学20         应用心理学15

 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失业率最高的前10名专业

 2008届失业率(%)     2007届失业率(%)

 中西医结合43        侦查30

 中医学35            法律事务29

 临床医学32          治安管理26

 动漫设计与制作29    小学教育25

 口腔医学28          计算机教育24

 装饰艺术设计28      临床医学24

 社会工作26          体育教育23

 应用日语26          化学教育23

 法律事务26          初等教育22

 室内设计技术25      计算机应用与维护20

(此类信息仅供参考)来源:中青在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776-282026.html

上一篇:声声慢 吊饶明贵先生
下一篇:向玉树4·14地震遇难的同胞们致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