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夫子 默而不鸣

博文

日本科学家研究新成果——头发变白的人不易患上癌症

已有 3995 次阅读 2009-11-9 17: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头发白者, 不易患癌

 
 
   《每日郵報》近日報道,日本金澤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毛囊和人類的DNA一樣,會受到“外在壓力”的破壞。當壓力過大時,毛囊中分化爲黑素細胞的幹細胞就會死亡,頭髮就會失去烏黑亮麗的風采。

   主導該項研究的西村清彥教授說:“細胞內的DNA會受到外在條件不斷的攻擊和破壞,如誘導突變的化學物質、紫外線和輻射等。哺乳動物體內的單個細胞每天大約會遭遇10萬次的DNA破壞事件。如果乾細胞分裂過程中出現基因損壞,色素製造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從而導致白頭發的生成。”

    但是這項研究的另一成員、哈佛大學皮膚科系的主任戴維-費希爾指出,白髮的生成其實是身體的一項自我保護的機制。長白頭髮表明生成黑色素的幹細胞的基因遭到了破壞,幷且被清除了。如果這些被破壞了的幹細胞沒有被清除的話,就會瘋狂複製從而形成癌細胞。也就是說,同等壓力下,頭髮變白的人更不易患上癌症。戴維教授同時表示,這項研究的結論幷不僅限于此,其他功能的幹細胞群的“死亡”或“過早分化”也可能是在幫助身體抵禦癌症。西村清彥教授說,這項研究挑戰了先前的“細胞自殺論”,“我們的器官每時每刻都在力圖擺脫基因突變的細胞群。”她說。(据大公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776-269760.html

上一篇:江西省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今日更名为江西省科普作家协会
下一篇:北京的北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