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夫子 默而不鸣

博文

[转摘]中国NGO长不大是多输

已有 3702 次阅读 2009-8-14 14:41 |个人分类:科协有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NGO

中国NGO长不大是多输

转摘自联合早报网(2009-08-14)

作者/张田勘


   

中国的NGO为什么长不大

  为什么中国的NGO长不大,原因是多方面。总体而言,如同民企的难以成长和受限一样,NGO的成长也受到更多的制约和束缚。除去这些原因,从社会对NGO的观感来看,NGO难以获得公众的认同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邓国胜团队与一家市场监测机构联合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在2000多个有效样本中,60.8%的受访者认为,救灾时,社会捐赠资金应该由政府统筹使用,只有9.7%的人认为不应该,还有29.1%人表示无所谓。

  这既反映的是一种对NGO和个人的不信任,同时也映射了中国社会普遍的缺少第6伦,即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关系缺乏。

  正如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所言,“一些NGO公信度不高,回馈不明确,导致公众不愿意将钱交给NGO使用”。而政府大包大办之后的后果就是,处处离不开政府,也让NGO难以获得机会并让公民对其产生信任,NGO也很难成长壮大起来。

  公众对自己所捐的钱不放心当然不只是对NGO不放心,而是对几乎所有涉及处理捐赠钱财的个人和组织不放心。正是由于这样的不放心,才导致地震中有商人背着钱袋到灾区去挨家挨户发放钱物;也正是对捐赠的钱物不放心,在某地红十字会网上披露公民捐赠的钱物30%以上用于红十字会自身的运转时,才遭到网民众口一致的指责和批评。


       也正因为不放心,也有很多人不愿意捐款捐物,这并非是他们不善良和没有爱心,而是觉得自己捐出去的钱物到不了灾民的手中,起不了作用。


  也正是不放心,一些借捐赠以获取名声的沽名钓誉之徒获得了绝佳的说辞,他们是把钱物捐赠给了个人,所以查不到收据。由此,也成就了很多只是口头承诺捐赠,但实际并不落实的所谓爱心名人和组织。

让NGO有成长空间

  公民捐赠的钱物绝大部分流入政府财政专户是一种多输。首先是社会多样性和多种力量同舟共济的缺失。例如,在灾难中仅仅靠政府的力量是难以及时和全面地救灾和复苏的,即使政府是千手观音,也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甚至让政府这样的巨人会累得趴下来。

  而且政府管理捐款也使得善款使用较困难,因为要重新补预算,调款会很难。但这也是一种好处,由于有审计,较少发生挪用现象。这可能也是为何捐款会流入政府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没有NGO和民间力量的参与,无论是从物质上还是人力上,都不可能迅速救灾减灾,当然也不可能让NGO们获得实战的演习和训练,让其成长成熟起来。NGO永远长不大的结果也只会是让政府越来越大,社会越来越小,终有一天政府会不堪重负,也离人们憧憬的大社会小政府模式越来越远。

  如果NGO们能得到机会锻炼并成熟起来,将会是一个社会的幸事。仅仅从公民纳税不再增多去供养一个大政府而言就是一种福音。但是,要让NGO成长,必须要给他们机会。

  作为政府管理方,需要有宽容宽松和科学的管理方式,减少过多的限制,放手让NGO们成长。作为NGO,需要像国外的NGO一样要有透明和科学的管理运作方式,干出一些漂亮的事情来赢得公民的信任。作为公众,需要给NGO们更多的信任,捐赠自己的钱物,放手让他们去管理和运作,最终只等待他们汇报运作的结果。

  如此,中国的NGO有可能获得成长的空间,也有可能从萌芽成长为福荫一方的参天大树。


作者是中国自由撰稿人,文发自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776-249334.html

上一篇:[转载]30年全国各省高考状元因何“全军覆没”?
下一篇:莫拉克诡异卫星云图 一个人拿着水桶对着台湾泼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