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夫子 默而不鸣

博文

[转载]科技出版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层面

已有 3114 次阅读 2009-1-13 12: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出版

          科技出版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层面

    作者:    □清华大学教授 刘兵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时间: 2009-01-12

  提倡和发展原创出版,包括科技类图书出版是必然的趋势,是提高文化竞争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需求。

 
  原创出版作为原创,并不仅仅只意味着是形式上,之所以我们强调原创,意味着有价值的东西在于不仅仅是由我们自己所写,而是研究发表出我们自己所想的有创造性、有意味、有思想的可以传承下去的学术观点和思考。真正的创新,意味着对于传统东西的变化。我们的原创出版要有竞争力,它的前提是观念的变化,如果仍然追寻国外的东西,没有我们自己本土化的题目,没有特色的思考和针对性,没有这种观念和变化,它不会有竞争力,也不会做得很好。这需要原创作品的作者也需要出版者观念的根本性变化。

  如果学者的思想有迅速地改变,出版者的变化可能需要更大的力度,因为出版者的文化培训是非常重要的。从科技出版来说,我们要承认现在科技不管在普及的意义上还是在学术的意义上,我们跟国际上确实有差异。正因为有这种差异,我们努力用各种政策的倾斜来弥补这个差距,相信我们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776-209889.html

上一篇:小鸡编号法
下一篇:[转摘网络]科研包工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