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热传递的实质

已有 12023 次阅读 2008-5-12 09:26 |个人分类:认识论

热传递的实质

 

    根据传热学,热传递有三种主要形式,导热、对流和辐射,但实际上有些能量传递过程很难划归到这三种热传递过程中,主要有气体凝结和传质过程中伴随着的能量传递等。传热学中将凝结划归于对流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而传质过程则由于存在不同的热力学驱动力,因此它常常出现在传热传质学中。

    对热传递的实质,有许多的讨论,诸如热子气等等;这里仅从不同的视角对此问题作一简要的分析。

    一个层流管道处于微加热状态,一般来讲,这一管内流体被加热过程是一个对流换热问题。但是考虑一微元体介质从管道入口到管道出口的加热现象,不难发现它是一个典型的运动过程中的不稳态导热问题,而工程上的对流换热的流动是紊流,紊流介质掺混中导热成分增大,因此有理由认为,对流的实质是导热。

   

    而事实上,传热学对导热机理的分析仍然是模糊的和不确定的,有的说是固体分子、原子振动传递的热量,但如果真是如此,则分子、原子的机械能如何转化为热能就成了说不清的问题,人们可以基于气体分析热运动的现象,姑且认为这是一种合理的解释。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解释,这里不再一一赘述。

 

    这里提供一种新的解释,那就是导热的实质是辐射,辐射是由于分子、原子及微观离子能级阶跃产生的,辐射力与吸收力相同,因此导热可以视为辐射、吸收,再辐射、再吸收的过程。由于辐射能量传递的宏观效果是沿温度梯度方向的净能量传递,这是热力学第二定律决定的。

 

    对流的实质是导热,导热的实质是辐射,因此,热传递问题的实质是辐射。

 

    事实上,宇宙间唯一的能量过程就是辐射。是不是这一结论的佐证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24886.html

上一篇:相对论与电磁波的另类特性
下一篇:电磁波与不确定性原理de实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