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傅里叶关于热传递方式的神级表述

已有 5951 次阅读 2017-5-31 08:54 |个人分类:热力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傅里叶关于热传递方式的神级表述


著名数学家、科学家约瑟夫·傅里叶在《热的解析理论》一书中说:热以同一方式在真空,在弹性流体,以及在液体和固体物质中起作用,它仅仅以辐射的方式传导,不过它的显效应(sensibleeffects)随物质性质而异 (傅里叶著,桂质亮译,1993)。

 英文原文:Heat acts in the same manner in a vacuum,  in elastic fluids,  and in liquidor solid  masses, it is propagated only by way of radiation, but its sensible effects differ according to the nature of bodies.)

(Joseph Fourier, Analytical Theory of Heat, Cambridge:At The University Press. 1878.)


他对热传递的这个认识是“神”的。结合爱氏能量方程E=mC^2,这一表述的直接推论应该是热是一种辐射能!这应该是重大的科学认识,但是在热学发展进程中,这一表述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回响。本人从事热能工程专业多年,只是最近几天翻看中译本才看到的,给我非常大的震撼!

当年,热是什么存在很大的争议,傅里叶在书中还称热是元素(element),这当然被证明是错误的。在这种条件下,他关于热仅以辐射方式传递的观点是何等了不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1058132.html

上一篇:关于雾霾,天气预报,全球变暖的议论
下一篇:IPCC如此妄为,难道真的拿他们没办法吗?——IPCC网站改版,销毁了数据造假的直接证据!
收藏 IP: 221.219.99.*| 热度|

4 叶苍 刘远超 王林平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