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何在多,斋中墨生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关燕清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杜甫:《小至》)

博文

半生集(034)—平远散记 精选

已有 8169 次阅读 2016-3-28 12:31 |个人分类:尘埃何处 随笔卷|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平远散记

/关燕清

 

乙未年末,南方初冬和风宜人的日子里,安排抽出时间,远离嘈杂的城市,丢下繁杂的科研,和阔别二十载的大学同班同窗相约到梅州市下辖的一个县——平远县相聚。

 

这日终于成行。天色将晚时分,高速公路上天色、山色、水色空漾,我们的车内却葳蕤谈笑,欢腾灵动。唐老鸭终于绕不过王老吉的担忧和诘问,将车开进一个加油站。温婉细腻的老鸭驾龄比我还要长数月,是当年华师东区四合院104房我的同寝室友,驾车与她是一种很少疏忽大意的嗜好。王老吉,性情中女子,老鸭的闺蜜,大学时代身体素质超越男生,是我们年青时的骄傲。

 

余下的200公里夜路轮到我来开。此时梅州那边的地主,和已经到达的深圳、广州两台车上的同学们已经在梅州市等候我们。紧随老鸭,按捺激动,我也以120-130公里的时速奔跑在高速公路上,仿佛一头小兽鲁莽地在黑暗中横冲直撞,生命难得那般的轻松。

 

下了高速之后,梅州市的地主开了车来引路,我们的车尾随着地主的车到达一家农家院落。走进房间,已经久候的同学迫不及待端起了酒杯,迎面扑拥过来。是的,曾经的懵懂青涩和含苞待放早已远去,但我们依旧期待欢聚,温习那一份同窗四载的情意。

 

时光太快,转眼二十载。于是,亲近温馨地围坐,却无心用餐及喝酒,只是面对着一张张熟悉的脸述说过往。仔细端详,有的只是容颜变老,略显沧桑,可性情依然原样,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一声声都是快乐、纯真和自由,至于词儿是什么,一句也说不上。那一夜,和我同住,同样难眠的三娣是我四年学堂同桌,一个恬然朴实、温暖亲切的客家女子。

 

第二天,全班计划一起去拜访五指石。这个风景区位于平远县城以北57公里的差干镇内,为粤东著名的丹霞地貌旅游胜地,汇聚了“丹霞地貌、森林生态、人文古迹”三大景观。

 

当冬日的晨曦尚未爬上窗,有同学早早起身。陆续用完早餐后,我们便开始一天的行走。一行步入景区,在山脚下,令我喜不自禁是那一片不曾期待的梅林。

 

 

只见小径两旁暗香浮动,那枝头朵朵寒梅依稀初绽,洁白若隐。料想未来某日梅友前来赏梅、咏梅、画梅、摄梅、赞梅的情景。“探梅公子款柴门,枝北枝南总未春。”这是范成大冬日田园杂兴中的一联,此时的我也无意间做了一回探梅女子。这会儿梅花虽未曾开,却能依稀看到将要来到的早春痕迹。听说这片种植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梅林,每年冬至过后,数十万亩梅树枝头绽开簇簇香雪白花,傲寒盛放,与梅州的青山黛岭相辉映。

 

往上走,延伸出五指石主景点。远远望去,蔚蓝的天际只见五座石峰拔地而起,形如伸展的五指直刺云天,气势雄伟。山中景点很多,有石林寺、混元塔、一线天、殿子石、青云路、文殊台等,风景令人目不暇接。

 

在五指石主景点,德高好客的地主大姐示意我们一起去走“一线天”。到了“一线天”,只见两侧山崖耸峙,夹着小小的一截蓝天,那样高峭险峻。眯着眼看上去,崖壁似乎撑不住重负在颤着晃着,一条清幽得近乎蛮荒的向上的小径,越看越觉得天穹更低人更渺小。果不其然,通过“一线天”的路是越走越窄,但谁也不想歇止脚步,谁也不再顾及姿势是否优美,动作如何组合,攀爬能表述什么,只求向上和向前。

 

到差干镇用午餐的时候,我们在地主的带领下走进了一家客家民居。客家人还是很好客的,所以满心期待在当地尝尝客家菜。这是一间代表性客家民居“围龙屋”,四周“柳花深巷午鸡声,桑叶尖新绿未成”的乡村美景也吸引了我们一班爱臭美的女同学的驻足合影。屋前面有半月形池塘,和围龙屋结合成一个整体。当农家还在准备午膳,我们便坐在围龙屋门前的小木凳上品当地的山茶,一边赏着客家农人的“打糍粑”功夫。

 

 客家人有吃糍粑的习惯,无论平时或年节,也用来欢迎客人。一般是用糯米粉加水煮成糊,然后用手搓成长条,再用刀切或用手摘成一大粒一大粒的糊团,再加白糖(红糖)及花生碎粒混蘸,糍粑即成。但在五华一带客家山区却另有一种糍粑的制作方法,叫“打糍粑”。是先把糯米蒸熟后放在石臼里,然后用一根大木棒反复用力往臼里夯,一直要把糯饭捣成糊状为止,如此做出来的糍粑柔软细腻,味道极佳。这日,有男同学也跃跃欲试,但农家的身姿实在偷学不得。

 

午饭是在围龙屋中用的,都是地道的客家饭菜。客家菜主要流行于广东的惠州、河源、梅州,在广东菜系中独树一帜。客家人平素饮食节俭,不事奢华,而待客则十分大方,讲究“六碗八盆十样”,菜肴实惠量足,盛器多用盆、钵、大碗,有古民遗风。而客家饮食的特色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素、野、粗、杂的传统吃法,令人爽心悦肚。

 

下午,大姐安排我们去上举镇游玩。吴三立教授便生长于斯。而上举客家相思谷被誉为粤闽赣边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森林覆盖率高达95%,又是一处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冬日里与昔日同学漫步相思谷虽然意外,却感亲切。十里峡谷,百丈瀑布,溪流湖畔,客舍农间,红豆遍地,采撷相思。有同学好奇地捡拾了几颗准备带回,令我想起温庭筠的《酒泉子》,“罗带惹香,犹记别时红豆,泪痕新,金缕旧,断离肠。”这劳什子还是不捡比较好。

 

第二天,我们驱车前往平远石龙寨景区。这是南台山森林公园的组成部分,海拔333.8。主要有百年历史的碉堡楼、观景亭等景点。依次登上山顶向西远眺,南台山、青云山、紫林山三山相连,构成形象逼真的“天下第一大佛”。

 

相传,古时候有一个名叫太平的和尚云游此地,见当地有一条黑蛇精吞食牲畜,糟蹋庄稼,兴风作浪,危害百姓。太平和尚决心为民除害。于是开杀戒,拼全力,与黑蛇精恶战了七七四十九天,终将黑蛇精杀死。在搏斗中,太平和尚的右手被黑蛇精咬断,落在平远北部的差干镇,化成雄伟的五指石。太平和尚最终也因心血耗尽,仰倒在地,再也没有起来。佛祖释伽牟尼念其功德,并将其化为佛门弟子,命菩萨将佛门之曼陀罗花(即茶花)植于其周围,使其永远宁静安详,护佑一方。这就是“天下第一大佛”的来由了。

 

在石龙寨景区合影,听了故事,便下山。按地主的安排,下一站便是心无旁鹜,欢天喜地“摘脐橙”了。平远地处广东东北部,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与脐橙适生条件极为吻合,是栽培脐橙的最适宜区,素有“广东脐橙之乡”之美誉。

 

 

12月是脐橙季,天气大好,蓝蓝的天空,初冬的暖阳,为我们指引去摘脐橙的道路。到了农家,我们每人分得一把剪刀一个黄色的袋子,就沿着潮湿的山路,来到一片脐橙树林。我和慧珍、唐老鸭在一组。三个都慵懒,并没有走远,而是随意挑了一棵阳光充沛的脐橙树,就顺手摘了几个,迫不及待剥了皮,品尝了起来。

 

慧珍原是我们班的“黛玉”,就住我上铺,同床四载。这个文采颇佳,这个曾经哀怨,曾经“飘然不思群”的女子,如今自封“懒猫”,已经明白“有求皆苦,无欲则刚”的人间烟火。然而,其宁静的心态和犀利的目光仍然能透视纷繁景象。高兴的是“黛玉”并非真黛玉,慧珍生活美满,相夫教子。在“茶花诗廊”,我和慧珍合影留了一个念想。

 

 “摘脐橙”节目完成后,我们几台车的身子彻底沉重了,加上地主们相送的“客家酿酒”、“梅州金柚”,我们满载而归。返程中,一颗颗驿动的心感受温馨、平和、宁静的照耀,乾坤就此清朗而亮丽。因为明白悠悠岁月苦乐年华,都会有一种叫做“大学同学”的情意总是在那里,从此不再孤独和寂寞。

 

尾注:此篇写给我的大学同班同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67-965522.html

上一篇:半生集(033)—选择厚重
下一篇:雪吟词(126)—行香子 写给毕业生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20 周健 武夷山 韩枫 徐耀 柏舟 李颖业 黄永义 葛素红 钟炳 朱丽红 曾宇怀 王善勇 王春艳 郭向云 雷栗 鲍海飞 郑小康 吉宗祥 zjzhaokeqin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